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第一個AR醫療外科應用手術在美登場

2021/04/15  DIGITIMES

根據WCVB-TV的一份報告,上個月新的術中AR輔助平台HipInsight首次在新英格蘭浸信會醫院(NEBH)進行手術期間使用,這意味著AR技術能在手術室中使用。

由整型外科醫師、外科規劃協會的創辦人Steven Murphy博士開發的AR輔助平台HipInsight,結合微軟(Microsoft)HoloLens 2擴增實境眼鏡、特殊追蹤器,讓Murphy博士和其他三個同事能夠直接透過耳機觀看患者的解剖結構3D圖像,也能夠在術中隨時查看解剖數據,讓手術能夠更精準地執行。

Steve Murphy博士接受WCVB-TV採訪時表示,如此的技術能夠將患者的關鍵三維訊息都確實放置在需要的位置。他補充說明,對於醫生而言,微小的差異就是很大的差異,若能夠準確掌握病人的資訊並確保所做的手術一切完全符合計畫、確實完成手術,那將有助提升手術成功率。他認為這項技術的開發,未來將帶領醫療產業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領域。

Murphy博士的術中AR輔導平台已於2021年1月28日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下個月在美國塞勒姆(Salem)的北大西洋手術室,該系統將協助醫師進行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展望未來,Murphy博士希望他的系統不僅可以使用在髖關節手術,還可以用於其他形式的治療,例如膝關節置換。

Murphy博士指出,傳統的導航系統、機器和術中影像技術,讓外科醫師的手術過程變得不連貫。HipInsight系統將3D影像投射在AR眼鏡上,有效地為手術醫師提供X射線視覺,讓外科醫師可以在需要時看到需要看到的東西,方便外科醫師將注意力集中在患者身上。

雖然不久前,也有相關在醫療產業引起轟動的XR平台-FundamentalVR,但與Murphy博士利用AR技術增強手術操作不同。FundamentalVR的手術培訓平台採用的VR技術,是用來幫助學生以及專業人士,能夠在安全、專業的環境中學習與實作。而HipInsight則是運用AR協助醫師提高醫療手術成功率的輔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