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生展入股金穎 躍最大股東

2021/01/13  經濟日報

國內兩大發酵保健品廠生展生技(8279)及金穎生技昨(12)日共同宣布,為整合研發、設備產能資源,並共同開拓海內外保健品市場,生展以每股22.82元參與金穎私募案,以金穎前天收盤價28.95元計算,折價約21%;生展將持股金穎30.08%,成為金穎最大股東。

金穎昨天召開董事會,決議發行私募普通股1,200萬股,私募價格每股22.82元,募資總金額為2.73億元;生展也在昨天召開董事會,決議參與金穎現增普通股私募案。

生展董事長陳威仁表示,生展與金穎兩家公司各有專長,生展的主要產品包括原料藥及保健品,除擁有200多項專利,在終端市場銷售也有很強的實力,目前外銷市場比重達三成以上。

金穎則擁有國際級的微生物發酵研發能力與量產實力,目前擁有50噸級、55噸級發酵生產線各兩套,為服務更多海外客戶,去年開始規劃並興建一棟獨立廠房,預計再設置兩套66噸級全自動發酵設備,掌握完整的下游純化生產線。此新廠以符合歐美生技產業規範而設計,並以國際市場為主要目標。

陳威仁指出,生展過去五年由單純的原料藥廠多角化發入保健品市場,在國際市場是以下游保健品終端市場為對象,與金穎策略結盟,是看好金穎強大的保健品原料開發及量產能力,可協助生展透過原料端爭取更大的國際市場,並擁有穩定且信賴的原料供應來源,且降低未來發酵設備資本支出。

金穎透過雙方合作,將獲取生展在特殊劑型開發、產品功能性驗證和醫藥方面臨床試驗等豐富經驗,運用於未來開發的新保健素材,強化原料的應用及獨特性。

兩家公司都強調,經由彼此的優勢結合,雙方可從上游的原料發酵量化生產,到中游的客製化配方設計與特殊劑型製造,以及下游之產品設計與行銷,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整合服務。

生展是生達集團旗下金雞母,過去幾年獲利表現佳,2019年每股純益7.9元,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6.4元。金穎過去側重在上游原料開發,以及發酵、萃取到成品的代工,曾經為國內食品大廠佳格代工,金穎去年前三季每股淨損0.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