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醫院系統整合眉角多 API開放前先瞭解病房

2020/06/30  DIGITIMES

整合病房內各種量測儀器,不少廠商都認為技術上絕對沒問題,然而,以數位醫療產業的合作現況來說,順利合作需要不少重要關鍵。對此,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智慧醫療與照護服務組/智慧健康系統部副經理楊承益分享,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包括了儀器、流程、服務等關鍵,需要多次互動才可能達到。廠商的智慧財產意識、希望在智慧醫療產業涉足的深度、開放合作的意願,都影響生態串聯是否有效與快速。

每一次創新合作都是全新挑戰
舉例來說,以影像監測心律,或是全病房狀態偵測的系統,無論是醫療等級或是消費者等級的設備,每家廠商的連線協議(Protocol)要統一,也就代表著廠商必須接受被修改,規格化和模組化的合作才可能達成。

以平台的角色來匯聚各種服務的工研院,與廠商洽談時也會發現,也些廠商相當保護自己的產品,不太希望開放軟體開發套件(SDK),應用程式介面(API)也採保留,這樣就比較難與平台生態共融;相對來說,較願意越開放各種軟硬整合的廠商,就越容易共同行程解決方案。

瞭解醫院需求 新事業合作順利加速
在開放程度的觀察上,楊承益分享,本業不是醫療供應鏈的廠商,相對來說,比較願意開放各種介接,面對COVID-19(新冠肺炎),「危機就是轉機」,會想嘗試是否有機會能協助防疫與各種醫療應用。

在與廠商互動之間,不願意開放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廠商比較不明白醫療人員的需求,工研院扮演溝通的角色,讓廠商瞭解醫院在意、希望解決的問題有哪些。甚至讓廠商穿上隔離衣,走進第一線現場、走進病房,這樣的病房情境,都有助於廠商與醫院之間的討論,最終願意開放與共同微調修改的廠商就變多了。

不過由於各單位的經費有限,免費試用的合作仍偏多數,楊承益分享,海外市場也是台灣廠商的目標之一,無論是直接販售、示範、服務,又或是技轉給系統整合商來外銷也都是可能的合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