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打造呼吸器國家隊 台廠要避踩專利地雷

2020/05/04  聯合新聞網

經濟部投入五千萬元研發急重症呼吸器「原型機」,欲打造「呼吸器國家隊」,不過專家指出,國外大廠早有專利布局,台廠要完全迴避,耗時又不一定可行,呼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採取「強制授權」。群帆總經理、專利師林殷如分析,目前難達強制授權兩條件,建議台廠採「委託製造」最有效率又實際。

醫材專業人士指出,重症呼吸器台灣或許有能力做,但是相關專利大多已被國外大廠掌握,智財局應「挺身而出」,給予強制授權。根據《專利法》第八七條,「為因應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重大緊急情況」,智財局可依緊急命令等強制授權。對此,智財局副局長張玉英表示,政府沒有因疫情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距離依法要有緊急命令的強制授權,還有一段距離。

她認為,目前看來,「呼吸器國家隊」有三條路能走,一是最好全面自行研發,二是借用他人技術,但必須取得合法授權,最後是借用他人技術、又無法取得授權,就要迴避核心設計。

林殷如指出,依法還有一種情況可「強制授權」,即舉證「專利權人有限制競爭或不公平競爭的情況」,經法院判決或公平會處分,但這個方法曠日費時、不見得會成功,更緩不濟急。

林殷如建議,若為防疫需求,台灣廠商和握有專利的國外廠商,簽訂「委託製造」合約成為代工廠,是最務實的方法,也最不會有專利爭議。或著,也可直接和國外廠商洽談專利授權金。

據了解,工研院的呼吸器相關研發成果即將出爐,林殷如提醒,並非「全部自己研發」就絕對不會踩到專利地雷,部分國外廠商在申請專利時,已將範圍加大,欲堵死其他迴避設計,台灣廠商必須先做足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