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中研院領軍 組抗疫國家隊

2020/02/04  經濟日報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召集,攜手衛福部等四大學研單位組「國家隊」,預計投入國家資源整合產官學研,目標在最短時間內開發出檢驗試劑、治療藥物、疫苗,打造台灣抗疫防護罩。
此次合作單位包括中研院、衛福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國衛院等;而產業界則包括太景、高端、台康等,動員規模相當大。

武漢肺炎是全新且致命的病毒,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表示,這是長期抗戰,須產官學研界通力合作,當前盤點業界抗疫藥物量產能力,太景、神隆具小分子藥物生產能力,台康則有抗體藥量產規格,高端則可產製所需疫苗。屆時產品完成開發後,主管機關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緊急授權,由企業界承接、量產。

衛福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近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召集抗疫聯盟,與衛福部就疫苗、藥品等開發達成初步共識,上周台灣成為全球第四個建立武漢肺炎病毒株的國家,僅次於美、中、澳,正由中研院開發能量產規格的「種毒株」,未來將可作為疫苗開發之用。

面對未知的敵人,不能沒有武器,謝世良指出,抗疫產品開發難速成,以抗體檢驗試劑為例,至少就要三個月才有成果,藥品、疫苗開發則要更久,但中研院、國衛院等單位,在過去SARS疫情蔓延時,已累積一定技術能力,可在最短時間內交出第一棒。

在小分子、大分子藥物的開發上,謝世良表示,中研院都有相關技術,尤其大分子方面,SARS期間已有相應的抗體藥技術,應該很快就能挺進到人體試驗階段。

至於開發疫苗方面,中研院說,開發武漢肺炎病毒疫苗須用細胞培養,高端疫苗公司採VERO E6非洲綠猴腎細胞株進行量產,較符合當前武漢肺炎疫苗產製規格。

高端也表示,該公司不僅有疫苗產製能力,也有武漢肺炎核酸檢驗技術,產線都已經準備好了,檢驗試劑一天可生產千盒/24人用,疫苗則一年可達600萬劑產能。另,高端也表示,該公司也評估從國內外引進武漢肺炎候選疫苗,進行量產。

特別的是,高端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建立國際檢測標準的RT PCR檢測技術,採武漢肺炎病毒特異性基因片段與核殼蛋白N端,建立引子與螢光探針。本周將進行確效驗證,一個月內即可量產,比抗體檢驗試劑開發速度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