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友華、健亞 利多齊發

2013/11/12

(來源:經濟日報 2013-11-12)

櫃買中心昨(11)日舉辦「102年第三季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由生技公司打頭陣,其中友華(4120)、健亞、寶島科三家接力發表利多,除了健亞宣布獲得B肝藥證大利多外,友華也宣布牛奶粉正式在大陸上市,而寶島科年底前也將把通路增至400家。

友華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有4.2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94元。奶粉事業為友華金雞母之一,未來在大陸市場的貢獻下,成長潛力可期,近期公司已經漸次在大陸布局3,000個銷售據點,營運動能將在明年發酵。友華昨日股價收89.3元,下跌1元。

友華另一項備受關注的發展,是其與日本NanoCarrier合作興建的癌症藥廠友杏生技,廠區已開始規劃並完成增資,預計明年動土興建,雙方合作研發的抗胰臟癌新藥micelpllatin,已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並已將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送TFDA審查中。

寶島科副總經理張立徽表示,前三季營收16.69億元,年增2%,EPS為4.26元,年增逾8%,此外,公司也宣布,年底前通路規模將從約380家,挑戰擴充至400家。

神隆抗B肝新藥 下月上市

全球抗癌原料藥龍頭台灣神隆昨(11)日宣布,與健亞攜手開發的新一代抗B型肝炎學名藥「利甘平」(Livepro)獲得台灣藥證,12月在台上市,並將申請大陸藥證,搶攻華人肝病超過600億元市場。

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此次獲得藥證的利基型學名藥利甘平,是公司跨足製劑領域、實現原料藥結合製劑(API+ANDA)的「雙A策略」下,首項問世產品,未來希望和健亞攜手,為台灣藥業發展建立里程碑。

神隆稱霸兩岸原料藥產業,同時也是全球抗癌原料藥龍頭,近期陸續宣布跨入抗癌針劑、製劑,神隆創辦人馬海怡也喊出雙A策略,揭示神隆不僅要當抗癌原料藥霸主,也將整合上游原料、下游製劑廠,完成抗癌藥品一條龍服務。

神隆表示,該公司在利甘平開發投入超過八年,近期與健亞近期突破原料藥製程、製劑配方等相關專利,並開發出高效率的製程技術,已獲得美國專利許可,陸續爭取各國專利中。

對此,健亞總經理陳正指出,利甘平未來將繼續由健亞申請大陸藥證,並由健亞負責製造、銷售,該藥物為新一代抗B型肝炎口服藥。

在市場競爭力方面,神隆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治療B肝口服藥,患者服用四年內有約70%的抗藥性,利甘平能有效降低B肝病毒量到無法偵測的濃度,且臨床上效果顯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僅台灣就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人口,至於大陸市場,據統計,目前大陸在B型肝炎藥物市場為台灣五倍以上,市場規模超過500億元,健亞表示,該產品目前也於中國大陸地區進行布局,以回應中國大陸對B型肝炎治療藥物的強烈需求。

鐵娘子馬海怡 領軍「藥」進

台灣神隆自1995年創業,團隊人手拎一只皮箱四處募資,到現在成為統一集團除了統一企業、統一實業、統一超商外,第四大龍頭事業體,且全球大藥廠爭相釋出合作意願,創辦人暨總經理馬海怡鐵娘子的韌性,是箇中關鍵。

今年,台灣神隆市值來到20億美元(近新台幣600億元),躍台灣生技市值王,目前全球合作夥伴超過300個,前20大客戶都是國際生技領域巨擘,而神隆競爭力關鍵的抗癌原料藥主檔案(DMF),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登記證數超過21張,也是全球第一。

雖拿下諸多第一,在馬海怡帶領下的神隆,卻沒有一刻停下來,3月間宣誓集團營運「雙A策略」,即原料藥(API)加上學名藥(ANDA),並透露要搶進新藥市場,又在今年5月宣布跨入抗癌針劑領域,馬海怡在生技領域攻城略地且連戰皆捷,雄心不讓鬚眉。

雙A策略喊出才半年多,神隆就宣布和健亞共同拿下抗B型肝炎藥物「利甘平」的台灣藥證,交出第一張成績單,並同時宣布要搶入大陸肝藥市場,但事實上,神隆內部透露,這個策略馬海怡已經默默布局八年之久。

展望下個里程碑,神隆大陸常熟廠將在近期揭幕,對神隆兩岸抗癌原料藥霸主的地位無意錦上添花,離馬海怡心中的抗癌生技旗艦又近了一步。


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


健亞攜手神隆 搶B肝藥市場

(來源:工商時報 2013-11-12)

櫃買中心法說會登場,打頭陣的生技三雄大釋利多,不僅今年獲利表現搶眼,寶島科(5312)將前進東南亞展店;友華(4120)羊奶粉搶市,轉投資杏合生技抗癌針劑廠明年動工興建;健亞(4130)則宣佈與神隆(1789)合作的「利肝平」,將搶逾20億B肝藥市場。

健亞總經理陳正表示,利肝平已取得國內藥證,預計年底在台上市。該藥的原廠是必治妥,台灣及大陸的銷量為20億台幣及20億人民幣,不過過去因抗藥性、副作用及健保給付等問題,國內僅有20%的B肝病患會採用該藥品,因此,潛在市場相當樂觀。

友華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的羊奶粉,今年海外營收占比已拉高至31%,卡洛塔妮羊奶在中國通路點突破3千個,也拓展至東南亞市場下,營運持續被看好。

寶島科財務副總張立徽指出,由於原大陸寶島眼鏡王家領軍整合的「星創視界」已回台設立據點,寶島科現階段第一目標是穩固國內市場,目標盡速將國內市佔率拉高至三成。其次是前進東南亞口中國市場。


健亞攜神隆 B肝用藥年底上市

(來源:中央社 2013-11-11)

神隆(1789)今天攜手健亞(4130)宣布,雙方開發的新一代抗B型肝炎學名藥「利甘平」(Livepro),正式獲得台灣藥證,預計12月在台上市,並將申請大陸藥證,搶攻超過新台幣20億元的市場商機。

健亞今天參加櫃買中心業績說明會,總經理陳正表示,利甘平可望規劃與其他中草藥 B肝用藥合併治療,搶占全台80%未常態治療的B肝病患市場。

他也說,治療間歇性跛行症的新劑型新藥PMR明年將有合作授權機會,對象將鎖定在該領域位居領先地位的國際大廠,也計畫明年進入人體三期臨床試驗。

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神隆與健亞合作開發利基型學名藥「利甘平」,是跨足製劑領域、實現原料藥結合製劑(API+ANDA)雙A策略下的首項問世產品;近年成功開發高效率的製程技術,並獲得美國專利許可,其他國家的專利也在審查中。

另外,健亞也表示,公司切入肝病治療用藥甚早,12年前與羅氏大藥廠合作開發「羅拔除(Robatrol)」與干擾素合併治療C型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