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搶食智慧醫療大餅 業者拓荒也創新

2022/01/18  DIGITIMES

全球人口持續向高齡化方向發展,再加上近年疫情影響,都促成了醫療產業朝向智慧化方向發展的動力。面對全球智慧醫療市場持續成長,台灣資通訊業者也期望從中獲得一席之地。

但是,業者們期望的不僅是單純從事醫療終端電子產品或相關硬體平台的供應,更希望藉助智慧化的過程,將產品以解決方案的形式導入。另外,新興的東南亞市場,也成了業者們在歐美之外,優先布局的新區域。

因為現實環境需求帶動,智慧醫療在全球正迅速發展。根據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智慧醫療市場規模約為1,840億美元,但2025年時則將成長至2,76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7.6%。看好智慧醫療市場的潛力,也讓智慧醫療成為各業者產業轉型布局上的重點。

不僅是以產業應用為主的產業電腦(IPC)業者們對智慧醫療產業已展開長期投入,就連宏碁、華碩、宏達電等業者也都看準智慧醫療發展趨勢,希望藉由既有基礎上,從各式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平台的角度爭取智慧醫療商機。

對IPC業者而言,不論是研華、凌華、研揚、艾訊、安勤,幾乎每家IPC業者對智慧醫療市場都有一定的投入及發展。不過多半是以各類大小型醫療設備上的控制器,或醫療院所病房環境智慧化為主的相關產品。

不過為了進一步爭取在市場上的發展機會,研華的智慧病房解決方案及遠距醫療解決方案,先前不僅通過美國健康保險可攜與責任法(HIPAA)及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合規性驗證,並自東南亞地區開始,結合當地醫院與系統整合業者逐步拓展市場。近日更宣布攜手越南當地夥伴,打造越南當地最大的智慧醫院。

不僅是IPC業者積極搶進智慧醫療市場,其他像是宏碁、華碩等業者,也都意欲跨足智慧醫療市場。 像是宏碁主力是藉由宏碁智醫,專攻醫療影像智慧判讀相關的解決方案,特別與眼科視力相關的部分。目前不但已經有診斷軟體正與台灣醫療院所或相關單位合作中;同時也已經取得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地的許可證,希望能藉此打入東南亞市場。

同樣的,華碩近年也將智慧醫療視為發展的重點,透過在資通訊裝置、人工智慧(AI)、雲端平台與物聯網技術等集團內部資源的整合,希望能從科技角度出發賦能智慧醫療產業。並已陸續在雲端醫療資訊系統、AI醫療輔助系統、AI行動診斷醫材及健康穿戴式裝置等領域,有實際落地應用的成果。

業者透露,其實中國對於智慧醫療領域投入也相當積極,特別是在近年5G、雲端、AI等技術陸續到位之後,更為中國智慧醫療增添動力;不過,因為產業大環境的影響,讓許多業者現階段會優先將目光放在整個東南亞市場中,爭取正在崛起中的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