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國光生 拚代工新冠疫苗

2021/07/01  經濟日報

國光生(4142)昨(30)日表示,公司正積極發展CDMO(委託開發與生產)業務,其中一家重量級合作夥伴、法商賽諾菲(Sanofi)藥廠,國光生除了為其代工流感疫苗之外,也不排除爭取次單位蛋白質及mRNA技術的新冠肺炎疫苗。

外媒導,賽諾菲已宣布將投資20億歐元發展mRNA疫苗,藉此跟上競爭對手輝瑞 / BNT及莫德納(Moderna)等藥廠腳步。由於國光生是國內唯一和賽諾菲有實質合作的疫苗廠,外界也期待國光生有沒有機會爭取到賽諾菲mRNA疫苗的代工機會。

國光生法務長潘飛表示,任何新的疫苗合作機會,公司都持相當歡迎的態度,不過賽諾菲在mRNA疫苗的發展上剛起步,但在次單位蛋白質的新冠疫苗發展,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國光生自去年至今,與賽諾菲針對次單位新冠疫苗曾幾次交流,國光生也表達對代工賽諾菲新冠疫苗的興趣。

國光生自2015年起與賽諾菲集團旗下Protein Sciences公司合作,由國光生代工生產次單位蛋白流感疫苗的充填生產,並供應到美國市場,去年雙方簽訂了延長五年的新生產供應合約,針對這項高單價的流感疫苗,除了可供應100萬劑至美國之外,今年起又新增了英國市場,預計明年有望新增歐洲其他國家市場。

另外,國光生規畫到東南亞進行新冠疫苗二期試驗,預計7 月取得臨床試驗核准。潘飛說明,這個二期臨床只收幾百人,同時也會進行劑量探索以探討效價。國光生的二期臨床試驗不以申請緊急授權許可(EUA)為目的,因此會按步就班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隨著新冠病毒變異,公司將爭取疫苗第三劑或補打疫苗的市場機會。

潘飛表示,國光生的次單位蛋白疫苗生產技術成熟,加上第二條無菌充填線第3季投產,屆時可帶動年產能達1億劑以上,無論是爭取賽諾菲新冠疫苗代工合作,或因應自己開發的新冠疫苗,公司都會在產線上做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