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數位健康服務不斷鏈 永續發展重在生態鏈結

2021/06/17  DIGITIMES

商業模式一直以來都是創新科技服務廠商的大敵,尤其在健保照顧國人大部分醫療照顧的狀況下,健康促進與數位健康生態該如何永續發展?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認為,必須先分析數位健康產業特色及生態成員需求,最終或能找出永續經營的方法。

健康創新科技 產業打頭陣

陳良基將擔任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首屆理事長,希望藉由協會成為數位健康政策建議的單位,讓政府積極處理當前事務的同時,協會協助規劃與發展未來全民數位健康生態,後續或能由政府協助擴大生態規模。

在過往的健康醫療社會習慣當中,因為健保提供了普世的醫療資源與服務,在大多數地區都有良好的醫療資源,雖然透過遠距醫療可以平衡若干偏鄉、離島、就醫不便地區的資源分配,但若能從健康出發,或能減少許多患病的機率和延後發病時程。

服務有感 才能讓民眾買單

提到數位健康產業的商業模式,陳良基認為必須要能夠直接觸及到民眾,才能讓客戶有感這件事情在心中發酵,進而透過數位健康的生態建立,讓民眾都擁有且瞭解自己的健康資訊,對於每年健檢報告的內容分析才有感。

可以說「服務生態化、生態工具化、對象地區化」數位健康的服務生態,以不同以往服務「鏈」的一對一概念,而是交錯共融的合作「生態」關係。以用戶為中心的概念,周圍包含著數位工具、醫療人員、衛教師、健康中心、醫療院所、社區藥局、科技應用輔助人員等。

藉由連續性且長時間的服務,所累積的數據成為未來AI學習,及進一步預測健康發展狀況的良好基石。如此,才能讓民眾感覺這樣的服務是有價值,才可能進一步在不同利害關係人當中產生價值流動。比方說透過數位服務工具,民眾能與藥局連結,藥局可以適切地提供保健品與藥品補充的服務。數位工具服務商也必須與藥局藥師和民眾之間互動,同時提升雙方關係,也讓服務能更穩固深入居家。

另一方面,協會也希望號召全台近30家的健康檢查企業與機構,串聯許多人每年或每兩年就會造訪的健康檢查公司的數據、統一病歷格式、形成跨地域平台,才有機會讓未來的數位健康資料不斷鏈。

完整生態=遠距醫療+數位健康+實體醫療

數位健康可謂是智慧醫療的延伸,有時身體稍有不適,但又不到真的嚴重要就診的狀況,民眾往往會忍著不看醫生,但若能有像是遠距醫療和線上諮詢平台如醫聯網、醫師馬上看、DERM AI等平台,即能快速協助排解小症狀。

陳良基分析,數位健康與遠距醫療平台的資訊,未來也需要和醫療院所多所串聯,才能夠讓平日的健康數據,真的能為醫師所用,避免健康生態與醫療生態各自發展的狀況。

除了三高與慢性病照護、保健品的推薦、生活運動復健等銀髮長者關懷以外,陳良基在思考還能夠為長者做哪些事。不搶健保資源,同時延長老人家的健康餘命,或許是數位健康產業下一步可思考的發展。從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著手,並結合保險業與服務業概念,或真的能創造未來的預防醫學和數位健康大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