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迎向IPO前的業務拓展 數位健康新創如何攬客?

2021/06/15  DIGITIMES

根據DIGITIMES電子時報新創資料庫、政府數據、各加速器資料,台灣目前已有數百家生醫新創,創業題目廣及藥理、病理、醫材、健康管理、長照科技。近幾年新創生態圈或有IPO與M&A的好消息,然而,希望透過創新科技與服務模式改善社會的新創,除了募資經費以外,更需要的是支撐永續經營的顧客群。

協助新創找出關鍵客戶與建立生態

「有時候新創缺的並不是錢,而是缺客戶。」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接受DIGITIMES電子時報專訪時說道,在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的產業發展過程當中,希望透過「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的建立,幫助健康醫療新創串接更多的商業拓展機會,並透過長期的引導,建立全民的健康教育新觀念。

陳良基分享過去擔任科技部長任內經驗,強力推動新創發展的過程中發現,新創的成長是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除了技術扎根漸深,同時商業的拓展,這樣「實打實」的客戶開發更是重要。

將擔任協會首屆理事長陳良基希望藉由與金融保險業、健康檢查等相關從業人員商討,共同建立民眾的數位健康服務付費機制,提升健康人瞭解自身健康與疾病預測等資訊,並且有機會讓保險業者的保單給付有機會延長,同時也提升了健康檢查業者每年服務的延續性價值。

建立正確數位健康資訊與AIoT應用

從過去的經驗來說,一般人較為重視醫療方式與資源給付,但如果從每天的健康著手預防,是否可以降低生大病的機會?有鑑於此,陳良基希望未來能夠建立更多且更廣的正確健康醫療資訊和線上諮詢平台,讓民眾有疑難雜症時,可以線上就找到正確資訊,進而協助解決與排除。

此外,目前諸多醫療器材與智慧監測相關服務,如健康手錶、智慧手環、環境感測都已能累積長期的數據,從而建立演算模型,並提供未來的生理、心理等疾病的變化預測。同時陳良基更認為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ABCDE技術與概念當中,都能因不同新興產業之間的互動關係,找到與創立不同的商業機會,也期許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未來能替產業找到更多新興商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