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國產元樟新藥大突破 進行新冠抗病毒測試

2021/04/15  中時新聞網

國內研發新冠肺炎新藥獲重大突破,元樟生技昨天表示,旗下研發的新藥YUAN-01及YUAN-03經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進行人類流感冠狀病毒的體外抗病毒試驗後,證實兩款新藥抑制病毒表現可達近100%的效果,接下來將持續進行COVID-19病毒株SARS-CoV-2的抗病毒測試,盼能再傳好消息。

元樟生技三年前開始找尋與研發新型抗生素,董事長蔡宜儒表示,為因應對所有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威脅,公司透過中興大學技轉「植物保護用鏈黴菌(Streptomyces Padanus PMS-702)組成物製劑及其製法」,從中加以改良,成為獨家核心萃取技術。

蔡宜儒說,經過宿主細胞被病毒感染前後的投藥治療,以及宿主細胞被病毒感染後才投藥治療的實驗結果顯示,YUAN-01及YUAN-03在兩種狀況下皆能有效抑制病毒,表現量趨近於100%。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同屬人類流感冠狀病毒,相信也能達到相同療效。

蔡宜儒指出,雖然各國已陸續施打新冠疫苗,但未來仍然存在許多風險與疑慮,尤其新冠病毒的變異既多樣又快速,未來有流感化的趨勢,因此開發新冠肺炎的新藥是勢在必行,目前也已安排進行SARS-CoV-2的抗病毒測試,以驗證YUAN-01及YUAN-03是否同樣具有療效,若能成功對全球新冠肺炎防疫來說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