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生技中心新藥選題一流 下一步瞄準核酸藥物

2021/02/25  經濟日報

生技中心新藥選題一流,多年前開發「左手香」植物新藥,2007年授權中天生技(4128)後,日前終以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DFU)的適應症, 獲得全世界第一項「左手香」新藥藥證;生技中心目前更看好核酸藥物將成為新一代重磅藥物,目前已積極投入研發。

合一生技日前公布重大訊息,新藥ON101已接獲衛福部函文,查驗登記審核通過,將於後續通知領證。生技中心副執行長紀威光表示,合一的ON101,原是生技中心以植物「左手香」開發出來的藥品技術,2007年授權給中天生技集團後,經九年的臨床試驗,兩年多前送件申請上市許可,現在終於取得台灣新藥藥證,今年也有機會獲得大陸藥證。

此外,生技中心借助過去在單株抗體的研發基底,開發出Trimannosyl ADC平台,目前已與國內學研單位及新加坡跨國合作,分別開發出四、五項不同標靶的次世代抗體新藥,其中一款抗癌ADC抗體藥品,預計今年將授權給藥廠,將該藥品推向臨床試驗,有機會四年後取得藥證。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繼抗體藥物之後,核酸藥物將成為新一代製藥業的重要技術。核酸藥物的技術原理,已成功應用在新冠肺炎疫苗開發上,包括美國Moderna公司及德國BNT公司所開發的mRNA疫苗,都是核酸藥物的相同原理。

吳忠勳表示,目前全球核酸藥物雖然不到十項進入市場,但是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核酸藥物有140多項,進入前臨床階段的核酸藥物有400多項,他預期未來核酸藥物的量產需求將會出現,台灣應及早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