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陳時中:疫苗採購 多重投資不單押

2021/02/04  聯合新聞網

國內連二起院內感染事件,何時開打疫苗,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證實,除了已上市的三家藥廠,正跟嬌生(J&J)旗下楊森藥廠、默克(MERK)、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藥廠接觸中,強調疫苗採購是多重投資,以免單一風險過高承擔不起,絕不會一次整批性購買。

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昨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大部分疫苗生產廠商均優先供應世界衛生組織(WHO)COVAX平台,其次才考慮國與國之間採購。為了爭取,疾管署釋出善意,主動邀請楊森等三家藥廠來台進行臨床研究,提供最新數據資料,讓食藥署(TFDA)同步掌握訊息,減少日後作業流程。

諾瓦瓦克斯為全球第一個被證實對英國變異株和南非變異株均有效的疫苗,備受矚目,台大公衛校友廖思涵博士指出,臨床研究指出,接種兩劑Novavax疫苗,即可有效預防感染,在長者、愛滋患者同樣有效。

外電指出,技術屬重組蛋白疫苗的Novavax疫苗,已成為香港第四款新冠疫苗,預計採購七五O萬劑;菲律賓也已採購一億劑,預定二月到貨。

至於楊森疫苗,只需一劑,就可降低中重度感染和死亡風險,適用於長者,對於南非株變異株也有免疫效果。廖思涵說,諾瓦瓦克斯與楊森疫苗都只需要儲存在攝氏二到八度,運輸和保存上比較便利,成本相對較低。

陳時中表示,只要在二、三期臨床試驗數據不錯的疫苗,指揮中心都會透過各種管道積極接觸,並朝雙方利益互惠方向進行,「冷鏈都準備好了,冷運冷藏都能因應各類疫苗的運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