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灣智慧醫療出路 醫術結合醫材創新

2020/10/21  DIGITIMES

台灣已颳起陣陣智慧醫療創業風,而示範場域的主力,與聚焦市場的分散,都因近期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漸升溫而更加明顯。台灣智慧醫療的機會與挑戰也已成為產業發展討論的新常態,再加上放眼美國、歐洲各國、東南亞各國醫療器材與醫療軟體服務的計畫漸多,台灣該如何在國際伸展拳腳,也成為醫療創新產業下一步的重點。

帶著醫材走向國際 台灣醫師醫術分享

在台灣舉辦醫療教育多年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TAIWAN IRCAD)院長黃士維坦言,台灣醫師需要走出台灣與國外互動,不僅能知道當地需求,同時,將台灣優良技術帶出國,都有機會成為台灣代表,進一步回台分享與聚集人才,一同出國做生意。

然而,醫材與醫療量能輸出國外,此二者之間的結盟相當重要。比方說,東南亞醫學中心舉辦課程,台灣醫生可以帶著台灣的醫材去授課,好醫術加上好上手的器材,才有機會在一次次的經驗分享過程中,同步分享醫療器材,進而帶來訂單。

未來亞洲標準 台灣外科手術經驗

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TAIWAN IRCAD)也希望藉由台灣外科醫師的共同合作,樹立一套嚴謹的課程與規範,讓台灣外科醫師能夠滾動式調整技術,提升病人安全。受訓完畢後,每年也需不斷檢視手術過程,像是每年交3個影片,1個影片3小時,由資深醫師來評分,若手術過程有些問題和疑慮,也會請醫師回中心上課與討論。藉由逐年認證的方式,台灣外科醫師醫術將有機會輸出台灣,讓醫療軟實力成為亞洲外科標準。

目前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的醫院評鑑,包括了流程、管理、行政、病歷紀錄、診斷流程,暫時沒有針對外科醫師技術的詳細技術標準,暫由各醫學會處理與規劃;以消化內科、消化醫學會來說,像是做胃鏡1,000支,會有時數認證,但隨著時代更迭,有些標準也會跟著變動。

因此,憑藉著一股希望台灣醫療能夠在與商業發展與多元模式合作之下,孕育出長年發展趨勢熱誠的黃士維表示,透過大醫學會、小醫學會、醫療院所等各單位與層級之間的合作,台灣未來醫療將能有更穩健與標準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