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疫情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AI專家孫民:數據將深入「三端」

2020/07/07  自由時報

AI(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首席科學家孫民指出,疫情加速驅動數位轉型,數位轉型已是不可逆且預期將持續擴大,他認為各行各業會產生更多數據,搭配物聯網,將使用端、行銷端到智慧工廠的製造端都整合起來,未來潛力無窮。

孫民表示,他在推特上看到一個選擇題的笑話,指驅動數位轉型是技術長(CTO)、執行長(CEO)、還是疫情?答案當然就是第三,之前預測需二年時間才能達到數位轉型,過去半年已縮短時間提早實現。

孫民預估,目前與未來疫情難測,數位轉型看起來已不可逆,且持續爆發,擴大絕對是可以預期的趨勢,業界決勝的關鍵,就是從各種可以掌握與預知的資訊,事先規劃,才能抓住商機。

他認為,數位轉型也代表各行各業將產生更多數據,以前網路蒐集很多數據分析、雲端平台,人工智慧加以圈起來;未來網路甚至會演變成物聯網,不僅網路行為會被蒐集起來,工廠、配送營運的數據都會全部串起來,數據的存在會隨著數位轉型越來越多,而且深入到製造端、行銷端與使用端。

從數據角度看,則相反,有了人的喜好數據,再看哪些商品熱銷,從人進入到貨物,貨物被製造出來,再進入到工廠,再到配送。數位轉型帶動數據將有非常多應用,不管是傳統的統計分析或進步到人工智慧具預測功能,疫後的產業鏈將能夠幫助解決很多問題。

他認為首先是工廠端,或是工作場域,會發現傳統一個人、一起群聚做事情很有效率,這短期不可能發生,工廠或工作上將需要一定程度的自動化,或是雲端化。同樣的工作效率,產生的自動化需要從數據著手。

第二是消費者宅在家要有事情做,疫情可以看到,以前不太上網的人、以前不用手機的人,現在都開始使用了,在各大數位平台獲取到客戶的量與類型,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所以,如果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公司,例如賣鞋子、化妝品,應該要好好的想想,如何從以前比較偏重線下行銷的方向轉而為線上,如果垂直領域像賣吃的,就要用更創新的方法,讓整個消費體驗是更順暢。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面臨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衰退風險,工研院今天舉辦「韌性臺灣,後疫產業發展論壇」,孫民受邀在論壇分享後疫時代的產業發展與轉型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