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藥華藥好威!從疫苗到治療 全面搶攻新冠商機

2020/07/07  聯合新聞網

藥華藥研發實力發威,全面搶攻新冠商機,從疫苗到治療三項產品全面搶攻商機。首先5月送出以P1101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方案,5月22日已獲FDA回應,此部分是增加染疫者的免疫力;新冠研發另外二項,完全創新的疫苗設計,PGE是長效型技術平台所研發蛋白質新藥。

藥華藥今(6)日指出,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就積極投入相關資源與研究,並響應「國家隊」實戰精神,已備妥藥品開發計畫以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第一項,在全球病患數最多的美國,藥華藥已於美國時間2020年5月15日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送出以P1101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方案,原係根據FDA之冠狀病毒療法加速專案(Coronavirus Treatment Acceleration Program, CTAP)申請,藥華藥於美國時間2020年5月22日獲FDA回應,並獲PIND號碼:150922 ,函中FDA表示將給予藥華藥書面的建議。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至今有一千多萬人確診,五十多萬人死亡。針對此國家重大公衛需求,CDE把指標型輔導案件簡稱為陪跑計畫,目前公司進行的兩項有關新冠肺淡治療研發計畫,其中一項已被選為陪跑計畫,另一項尚在準備申請中。

第二大項研發中包含二項,研發中的新冠肺炎治療計畫有兩項,其一是完全創新的疫苗設計,此疫苗選用新冠肺炎病毒「受體結合區域的蛋白」及「核殼蛋白」,再加上能與抗原呈現細胞結合的「綠膿桿菌外毒素」所組合而成之疫苗,期望兼具預防及治療效果。此計畫為國家隊型的產業界合作計畫案,藥華藥以其專長的藥物開發生產、臨床設計等參與合作。此計畫案已被選為CDE之指標性專案輔導計畫,也就是陪跑計畫,每兩個禮拜都要向CDE報告研發進度。

其二,藥華藥獨創之PEG長效型技術平台所研發的蛋白新藥,此PEG長效型新藥目前由本公司獨立發展,也歡迎其他國家隊成員的參與研發。此蛋白新藥候選藥為第二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可競爭性抑制SARS-CoV-2感染人體細胞,在國外廠商已有第二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其兼具安全性及臨床療效。由於此類藥物在人體血液中停留的時間太短,本公司為加強其療效而透過獨家的技術平台改良為長效型。公司研發團隊正在執行候選藥的篩選,會盡快向CDE申請進入「陪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