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藥物疫苗研發 台灣要打世界盃

2020/06/02  中時電子報

國衛院昨天宣布,和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合作開發的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已有5家公司完成技轉授權簽約,今年底可望上市;不過,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提醒,國際上已出現大陸、歐洲及美國等三大疫後體系,台灣都必須加入,「下一波藥物和疫苗,我們必須打國際盃!」

目前新冠肺炎的病毒檢測主要仰賴核苷酸檢測,要等4小時才能知道結果,國衛院技轉中心主任蔡熙文表示,該快篩試劑可在10到15分鐘得知結果,準確率接近7成,靈敏度媲美流感快篩試劑,但保守估計最快年底才有望,將以國內使用為優先。

「我們國際救援不能只有口罩!」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台灣有生技產業的根基,現在全球都在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到5月已有10種抗體、26種抗原正在研發中,各國科學家為了要救人,無所不用其極,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詹長權院長也指出,國際上現在除了大陸是自成體系,另外兩大體系是微軟(Microsoft)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出資、以挪威為總部的傳染病疾病創新資源中心(CEPI),以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主成立的ACTIV,兩個平台之間彼此連結,無論是ACTIV或是CEPI,台灣都必須加入,「下一波藥物和疫苗,我們必須打國際盃!」

陳秀熙表示,全球有多種疫情追蹤模式,其中澳洲推社交距離手機模式,英國則有接觸者風險分類,應該是未來最可能被廣泛使用的數位調查模式;未來疫情調查也會國際化,台灣絕對不能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