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科技新創十酷出爐 AI和生技占多數

2020/03/27  聯合新聞網

台灣第3屆「10間最酷的科技新創」出爐!其中以AI和生技產業占多數,「聿信醫療」的AI遠端診療器,可藉由偵測肺的聲音,協助醫護遠端判斷是否為新冠肺炎。另外「光禾感知科技」推出的智慧球場,以AI分析球員的姿態,可提供教練團進行戰術分析,以及增添觀眾觀賞比賽的樂趣。

遠端診斷新冠肺炎
評審之一《數位時代》執行長素蘭表示,評審從2,620家科技新創中推薦521家參與選拔,歷經3階段的遴選才選出台灣科技新創十酷,評審共有4大指標,包含企業的技術實力、經營團隊是否優質、國際發展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是「改變產業遊戲規則的潛力」。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這些企業都是國際商展的重點輔導對象。

「聿信醫療」以AI的遠端診療器,藉由偵測肺的聲音,監控肺部是否出現異常狀態,這項技術更取得美國的專利。團隊表示,根據臨床研究,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濕囉音」,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時,醫護若直接聽診恐有傳染的風險,這項技術能夠提供醫護進行可靠的遠端診斷。

「光禾感知科技」以電腦視覺技術及AI應用為核心推出「智慧球場」,在球場裝設高速攝影機,用AI分析球員的姿態,不但可提供教練團進行戰術分析,也增加球評和觀眾觀賞比賽的樂趣。光禾感知科技執行長王友光提到,團隊已將這項科技應用在去年的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目前也正朝向工程、教育、醫療等領域的應用。

AI預防老人跌倒
「雲守護安控」以深度學習的人體骨幹分析技術,辨識人體的骨骼姿勢,不但可在醫療機構預防老人跌倒,還可在商店偵測有沒有人闖空門,團隊更和日本合作加裝在平交道旁,當有人跌倒時可即時預警。「亞大基因科技」則是透過基因組的次世代定序技術,與台大、北醫和長庚合作,針對病人的基因調整用藥。

今年創下最高募資額的「聯齊科技」,以模組化平台將能源數據和裝置整合致雲端系統,不僅和台電合作,更進軍日本市場。「稜研科技」則是國內外少數具備毫米波及嵌入式技術能力的團隊,可協助建置5G基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