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併購熱潮 生技基金有動能

2020/01/17  經濟日報

去(2019)年12月中旬,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新局長確認由史蒂芬哈恩(Stephen Hahn)出任,市場預期,未來FDA將開放競爭,迫使藥價下降,併購將成為推動公司持續獲利,及產業創新的驅動力,法人表示,可以布局生技基金。

國際生醫產業併購金額,自2016年持續以每年20%的成長率增加,成為近兩年全球併購金額最高的產業,其中,又以生技製藥併購最為活絡。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李長昇表示,國際藥廠現階段面臨新藥研發效率降低、過去仰賴成功暢銷藥物的商業模式,如今卻面臨投資報酬率每下愈況,導致全球製藥大廠紛紛以巨額併購取代傳統研發製造,透過產品結合服務模式,再造公司獲利成長引擎。

根據Bloomberg統計,去年生技製藥併購鉅額交易熱絡,包括必治妥施貴寶(BMS)去年1月宣布以740億美元收購Celgene,為近年來金額最大的併購交易;必治妥併購Celgene後,Celgene旗下兩款癌症新藥獲美國FDA核准上市,另一款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藥物,也預計今(2020)年3月通過,這些藥物預計為必治妥帶來約30億美元營收。

李長昇預估,今年國際藥廠將持續透過併購,解決公司旗下暢銷藥物專利斷崖問題;併購亦可取得關鍵技術,帶動股價繼續成長空間。

瑞銀(盧森堡)生化股票基金產品經理張婉珍則說,生技企業的獲利表現也為股市提供助力,市場預期去年第四季醫療保健類股企業獲利年增4%,今年可望成長8%,目前生技股本益比相對美國折價約15%,在獲利成長動能穩健,加上價值面便宜,持續看好生技股表現。

張婉珍進一步表示,對生技產業來說,影響股價最重要的指標除了企業的基本面外,其次就是:醫學年會、併購題材和新藥核准速度等。如今美國的生技產業併購熱潮不斷,加上新藥核准逐季升溫,有利生技類股表現,投資人可以伺機分批布局生技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