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治癌新突破-不可逆標靶藥治肺癌 顯著延緩抗藥性

2013/11/14

(來源:中國時報 2013-11-14)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暨胸腔內科教授曹昌堯

台灣肺癌患者日增且常居癌症死亡首位,如何提升治療成效,一直是醫療團隊努力方向與使命。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暨胸腔內科教授曹昌堯(圖)表示,早期依據顯微鏡底下細胞形狀做為分類治療判斷,但不抽菸女性肺癌患者日益增多,其基因突變及對藥物反應與吸菸者顯著不同。

標靶藥物及癌基因突變研究改變肺癌治療觀念,現今採以先對肺癌患者細胞形狀進行分類後,再做基因檢測進行個人化治療為主軸。曹昌堯說,標靶藥物是治療大突破,先找出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的突變驅動位址,再利用標靶藥物咬合住該位址,阻擋後端細胞分生訊息傳遞,使細胞無法分化,癌細胞停止繁殖生長。

曹昌堯以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為例,台灣肺腺癌患者6成以上具EGFR基因突變,其中近7成服用標靶藥物可有效治療,平均存活期由接受標準化療不到一年延長至一年半至兩年。

曹昌堯強調,肺癌治療最重要目標是延長存活期與提升生活品質,對部分患者雖標靶藥物已有效達到這些目的,但抗藥性是需克服的另一挑戰。今年上市的新一代肺癌標靶藥物能與突變基因多個位置結合,且其不可逆特性可有效延緩抗藥性產生,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13.6個月(中位數),整體存活期超過2年(中位數)。這項新藥臨床試驗結果對醫師來說,就像少林寺和尚多了一種武器,對肺癌患者更是佳音。

標靶藥物依個人體質或多或少會出現副作用,但情況大多輕微,可藉由調整劑量或搭配使用藥物(膏)進行緩解。比化療可能的噁心、嘔吐、倦怠、掉頭髮甚至白血球突然下降造成感染,標靶藥物副作用相對輕微,對肝、腎及血球功能影響也甚微。

曹昌堯期許未來肺癌可像慢性病一樣治療,他叮嚀治療中的患者平時均衡攝取多元飲食,保持心情開朗,正向迎戰肺癌,並聽醫師建議,才能延長存活期並保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