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資訊

Home / Events

TRPMA主辦,安成生技協辦,5月24日舉行「神經退化罕見疾病之藥物開發探討圓桌討論會」,邀請台灣神經罕見疾病學會理事長宋秉文教授、林口長庚陳瓊美教授及中研院生醫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演講神經退化罕見疾病的最新研究成果、新藥開發趨勢及未來挑戰。

討論會首先由TRPMA秘書長程馨致歡迎辭,並向與會專家報告台灣新藥產業現況,及台灣新藥已上市核準的項目,接著由安成生技顧問陳志光博士說明神經退化疾病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藥物開發非常的重要性及展望。

宋秉文教授精彩演講神經疾病致病機制,以及現行的治療方式,並強調分子檢測及biomarkers研究的重要性,對未來新藥研發多所期許。陳瓊美教授則解說小腦萎縮症的致病機制,及以多種植物萃取物的治療結果。中研院陳儀莊研究員分析近年各大藥廠在神經退化疾病藥物臨床試驗失敗率達99%,及可能之原因,強調可能病程中病變蛋白累積種類不同,應針對不同病程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方法。

與會專家熱烈交換意見與經驗,相較於癌症藥物,神經退化疾病的機制複雜,病程長達十數年且追蹤困難,造成藥物研發困難,且投入成本極高,倘若新藥開發成功商機很大。最後宋教授總結神經罕見疾病研究,必須整合產、官、學、研、醫、病友資源,並呼籲建置我國國家型「腦庫」,以確實了解台灣人的基因與腦部病理特性,開發符合需求的治療方式,嘉惠國人。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