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前羅氏副總裁張幼翔 接任TBMC執行長

2024/03/15  工商時報

備受關注的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人事案拍定!曾擔任羅氏副總裁的張幼翔出任執行長,至於外傳將接任新董座的韌力副董楊育民,據悉可能待520新閣人選確定後定案。

生醫業界認為,以楊育民和張幼翔在尖端生技製程的戰績,不僅將吸引海外資金投資TBMC,也將助推台灣生技產業打進國際局。

旅居美國長達37年的張幼翔,14日低調參加生技中心舉辦的40周年慶,意外碰到很多生技業好朋友。

張幼翔表示,已於11日接任TBMC執行長,這次是買了單程機票回台,以後都會由台灣出發前進國際。他說,回台灣真好,因為感冒喉嚨痛去看醫生,還沒開始工作就先享受了台灣的健保。

出生於台灣的張幼翔和楊育民都以製程技術見長,他畢業於台大化工系,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化學工程博士,專長為再生醫療、細胞/基因治療、生物製造(CTDMO);除曾任職過羅氏藥廠外,曾任Celgene(賽基) 企業副總裁暨全球細胞療法製造企業副總裁,是該公司職位名列前二的華人。

2019年美國必治妥施貴寶製藥(BMS)以約740億美元收購Celgene,創下最大的醫藥交易案,而後張幼翔就轉戰無錫藥明,出任總裁兼技術長的職位;由於實戰經驗豐富,張幼翔回台的前兩個月,幾乎都在處理無錫藥明客戶和後續接手工作。

TBMC已進駐台北生技園區,主要生產基地在竹北生醫園區,規劃興建11層樓,今年動工興建,力拚2027年完工投產;目前鎖定最優先代工三大產品方向,包括核酸藥物、基因治療藥物、細胞治療藥物。

據了解,呼聲極高的楊育民尚未首肯接任TBMC董事長,主要是擔憂國內的政治生態,面對疫後全球政經局勢的大洗牌,楊育民希望台灣能減少政治口水戰,讓生技產業能接棒科技業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