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HIMSS數位醫療指標 林口長庚獲選全球第2名智慧醫院

2023/03/08  聯合新聞網

智慧醫療漸漸成為主流,林口長庚參與「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數位醫療指標評鑑,獲選為全球第二名、台灣第一名的名次。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表示,期待林口長庚能成為國際智慧醫療的標竿。

HIMSS 為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簡稱,建於1961 年,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是一家全球性非營利性組織,成立宗旨在通過資訊技術提高醫療水準。其「數位醫療指標」評鑑,包含「資訊交互運作能力」、「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預測性分析力」、「治理和勞動力」四大範疇,以評價全球醫療機構的智慧化程度。

林口長庚醫院參加2022年度HIMSS 數位醫療指標評鑑,由林口長庚院長陳建宗擔任總召集人,醫院在DHI各面向都獲得極高的分數,總分400分,林口長庚獲得349分,僅次韓國Samsung Medical Center,第三名為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陳建宗表示,參加HIMSS DHI評鑑是為了確定醫院目前的資訊科技系統是否在醫院運營、改善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方面取得了全面的效益。這項評估可以反映出是否能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和效率,並通過系統的創新和改革,引導醫院全體員工參與品質和安全內部化,並且有助於確保「醫療資訊化與國際標準接軌」。

林口長庚自1978年成立以來,一直走在台灣醫院技術轉型的前列,率先引入了電腦管理系統,走向無紙化醫療。2017年開始進行IT重組,以促進智慧醫療,並列有五個主要目標:醫療品質、病人安全、創新服務、平臺整合和流程簡化,建立結構化的醫療記錄與人工智慧中心,並實施遠距醫療。2019年,成為台灣第一家達到HIMSS電子病歷採用模式(EMRAM)最高階段的醫院;目前預計將重新認證HIMSS EMRAM第七階段,目標在2024年前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