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保瑞攜趙宇天 15億買伊甸生醫CDMO業務

2022/05/10  工商時報

保瑞藥業10日宣布,攜手台新健康基金、泰福生技創辦人趙宇天共同投資的保瑞生技正式成軍。保瑞生技也斥資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取得伊甸生醫(喜康生技前身)CDMO業務在台資產,集團營運領域因此由小分子延伸至大分子生物藥。

此一收購案,資產以外,保瑞生技並與伊甸生醫簽訂產品代工協議,依產品專利到期日,規劃兩階段產品線開發,目前開發中品項已有將進入一期與三期臨床,保瑞生技將擁有開發中新藥未來上市量產的優先代工權利。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伊甸生醫為集團第六件併購案,此次收購案是保瑞與台新健康基金合作的首件成功標的,未來雙方將繼續合作,評選更多潛力標的,以加速保瑞在全球的策略布局,在國際CDMO供應鏈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該集團發言人陳世民也說,收購伊甸生醫最大價值在於,取得具有多年國際級開發蛋白質藥物經驗的團隊與設備規模,讓保瑞能快速直接進入生物藥代工的供應鏈。

伊甸生醫具備四個500L 生物反應器,已通過歐盟品質授權人 (QP)稽核和台灣TFDA審核通過,並已完成多個國際委託合作案,根據客戶量產上市的時程,保瑞已計劃進一步投資以拓展產能規模,並規劃包括保瑞加拿大廠、竹南廠在內的擴建計畫。

保瑞生技是由趙宇天、台新健康基金和保瑞藥業共同投資成立,保瑞持有過半股權,因此未來將主導保瑞生技未來發展方向。

盛保熙表示,生物藥是驅動未來產業成長的重要動能,目前CDMO小分子仍占91%的主要市場,但大分子的快速成長率遠遠超於小分子市場,根據國際調研機構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生物製品CDMO市值112.7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將達到219億美元,2022-2027年複合年增長率為11.51%。

此外,保瑞藥業公布第一季合併稅後淨利1.79億元,EPS2.62元,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去年同期有一次性收入,營收獲利相對較高,且今年第一季由於受到國際航運塞港、缺櫃的影響,導致出貨遞延,保瑞4月營收4.49億元,年增8.5%,預計第二季後即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