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從賣筆電到研發個人化疫苗,施振榮揭露智慧醫療戰略布局提出2大建議

2021/09/07  ithome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智慧醫療是臺灣最有可能拿下世界第一的產業。他認為,智慧醫療戰略佈局可從政府政策和產業面下手,比如衛福部以發展管制並重、食藥署TFDA認證智慧醫材得注重時效性、健保給付TFDA核准醫材等,他也分享宏碁踏入智慧醫療產業的經驗。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5日在臺灣智慧醫療高峰會上指出,智慧醫療是臺灣最有可能拿下世界第一的產業,因此在智慧醫療戰略佈局上,他呼籲政府要用政策助攻,如衛福部以發展管制並重、食藥署TFDA認證智慧醫材得注重時效性、或健保給付要納入TFDA核准醫材等。
瞄準最有可能拿下世界第一的醫療AI,用新微笑曲線談商業模式

在施振榮眼中,醫療AI是臺灣最有潛力拿下世界第一的產業。企業若要踏進這個產業,就得思考商業模式。繼1992年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線模式後,施振榮近年再提出一個多維的「新微笑曲線」模式。

這個新微笑曲線模式以用戶體驗為最終目標、以現有或有限資源共享為始,強調體驗經濟和共享經濟,並要有能力翻轉思維、機制和行為。

他以醫療AI為例,醫療AI的微笑曲線是資訊通產業和醫療產業,兩者跨領域整合後產生的曲線,以共享和體驗來創造附加價值,而共享需要資通訊產業以IT輔助、體驗需要醫療專業知識加強,他期望兩者共同整合,讓臺灣智慧醫療能取得世界領先地位。

宏碁攻智慧醫療,成立醫療AI子公司要做個人化癌症疫苗

於是,在新微笑曲線的思維下,宏碁集團在2018年成立醫療AI子公司宏碁智醫,來進攻智慧醫療產業。施振榮將宏碁智醫定位為AI、大數據公司,而非以生醫、醫療起家,「我們是要透過雙方合作,來發揮我們的ICT專長,」他說。

宏碁智醫成立3年來也累積不少成果,比如研發一款通過臺灣TFDA認證的AI輔助診斷工具VeriSee DR,可直接辨識眼底鏡影像,屬於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風險程度。施振榮強調,這個工具與Google視網膜病變辨識AI的最大不同之處,可在筆電上即可執行,且準確率達93%。該工具也已於泰國、印尼通過國家認證,接下來,宏碁瞄準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要將產品引進缺乏眼科專科醫師的國家。

施振榮也有感而發指出,AI發展有三階段,包括模型開發、產品開發與取證、產品落地,臺灣醫療AI目前還是多聚焦於模型開發。但「體驗經濟落地也很重要,」他提倡以內需帶動外銷,也就是將內需化為產品國際化的墊腳石,先以國內市場驗證產品規格,累積落地和認證經驗後,就能進攻龐大的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他也透露,宏碁智醫正在鑽研疫苗研發,特別鎖定抗原預測、mRNA疫苗以及免疫反應三領域。他們的發展策略是,以自身的IT優勢,來打造這三大領域所需的平臺,如AI抗原預測平臺、mRNA疫苗平臺、免疫反應監測平臺,同時尋找生醫、醫療界的合作夥伴,來提供平臺分析所需的資料,比如基因序列分析、疫苗生產製造資料等。宏碁的最終目標,是要針對國人人種和疾病基因標記,研發個人化癌症疫苗,提供最佳化的治療方針。

如何佈局智慧醫療?政府要政策助攻、企業則要B2B和B2C並重

談到智慧醫療戰略佈局,施振榮提出兩大建議:政府要用政策助攻、企業則要B2B和B2C並重。

在政府政策部分,他建議,衛福部應當以管制、發展並重。這是因為,臺灣目前只有經濟部以產業發展為主,其他部會仍以管制為主,但未來將蓬勃發展的領域,都與這些以管制為主的部會息息相關。因此施振榮期望,衛福部能開始培養管制、發展並重的思維。

再來,為了讓臺灣有能力與國際競爭,他也建議,負責核准智慧醫材上市的食藥署TFDA認證得注重時效,讓醫材產品在第一時間內上市,而健保也該給付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來擴大使用。最後則是進一步,由國健署聯手地方政府,將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普及到民眾生活,來提升國民健康。

在產業部分,他則認為,臺灣產業交易雖以B2B為大宗,但就長期發展而言,企業應鎖定B2C、B2B2C,特別是客戶體驗。也因此,他建議企業得有新商業模式,導入設計思考來掌握智慧醫療需求和獲利新契機。

為何投入智慧醫療?施振榮用王道哲學和隱性價值解釋

施振榮對智慧醫療的投資,來自他的王道經營思維。

這個思維有三大理念,包括講究自強不息(永續經營)的天道、厚德載物(創造價值)的地道,以及仁禮而已(利益平衡)的人道。在這三道之下,則發展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準則,也就是他眼中,企業領導人衡量投資的準則。

這六面向包括了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他指出,有形、直接、現在是人們最容易感受到的顯性價值,而無形、間接、未來則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隱性價值,在他看來,智慧醫療就是這類型的隱性價值產業。施振榮強調,身為一個企業領導人,就得瞄準他人容易忽略的隱性價值,「要公正重視、作為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