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智慧醫療沙盒 催動生醫躍進

2021/09/02  經濟日報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1)日閉幕,BTC委員代表閻雲特別點出,希望「生技醫藥及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條例」及再生醫療等相關法規,儘速在本會期通過;尤其是善用沙盒提供驗證材料或場域,促進智慧醫療臨床驗證及商業服務模式。

據了解,早在去年BTC會議召開時,已有多家科技業老板針對智慧醫療面臨的挑戰提出建言,由於相關產品應用在醫療院所,涉及病人健康安全,需面對嚴格的醫療法規限制,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就建議,應鼓勵醫學中心成為試驗場域,方便與廠商合作,若是現行制度仍然不足,也應制定智慧醫療沙盒(SandBox)條例。

科技部長、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吳政忠表示,將加快腳步促成「生技醫藥及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條例」年底前上路;並透過智慧醫療沙盒條例,讓產品儘快鬆綁上路。

閻雲表示,今年BTC總結報告針對台灣生醫政策,建議事項包括完善生態系、建構健康數據基盤、推動跨域╱防疫科技創新及強化國際鏈結等四大面向。

在完善生態系部分,閻雲表示,希望「生技醫藥及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條例」及再生醫療等相關法規,儘速在本會期通過;其次是善用沙盒提供驗證材料或場域,促進智慧醫療臨床驗證及商業服務模式。

此外,BTC專家建議,也提出推動國產創新醫藥產品上巿即納入保險給付,並在每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中,提出0.5-1%成長率專款專用採用國產高品質學名藥及創新醫藥產品。

在建構健康大數據平台部分,由於政府正在推動為期四年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此次BTC也建議應該針對健康大數據平台導入商業運用模式、並由公私協力經營。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說明,政府致力發展台灣的健康大數據,若能導入企業化經營,應可加快平台對產業界提供更實質應用。

呼應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針對智慧醫療「各醫院應強化基礎建設及IT人才」的建議,專家建議也強調,政府推動智慧醫院必須提升各級醫療院所資訊系統,建議衛福部儘速提出「新世代醫院智慧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