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醫院試驗混打疫苗申請流程出爐目前僅台大通過

2021/07/22  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多款武漢肺炎疫苗能否混打、保護力和安全性如何引發關注,國內也有不少醫院要做混打試驗;衛福部討論定案,若各家醫院想做混打試驗,需先提出「人體研究計畫」經過醫院IRB審查通過後,再報疾管署同意才能施作。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依照「人體研究法」規定,研究者須提出研究計畫,並經過醫院的IRB(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再向疾管署申請。

他解釋,以往人體研究計畫不需要向疾管署申請,因為做這類藥物試驗的藥品都有藥證,但現在武漢肺炎疫苗全都只有緊急授權使用(EUA),且疫苗有限,「要拿有限的疫苗做試驗,也得有疾管署同意才行」。

石崇良說,這些法規以前從未被引用過,因為從來沒有過像武肺疫情和只有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這種狀況,加上許多醫院都表示要自行做混打的試驗,因此衛福部確立了這項申請和施作流程。

目前已經通過混打試驗的僅有台大醫院,做的是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莫德納疫苗。長庚醫院也準備向疾管署提出申請相同的試驗,並比較兩劑都打AZ和兩劑都打莫德納的效果。副院長邱政洵說,因為要將計劃弄得完整,經IRB通過後才會報給疾管署。

高端疫苗在本週剛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據了解,已有不少醫院也準備將高端疫苗納入做混打試驗。邱政洵說,長庚醫院的確有計劃要做高端疫苗的混打試驗,但目前還在撰寫計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