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微軟攜手Teladoc 深化遠距醫療服務

2021/07/21  DIGITIMES

微軟(Microsoft)與遠距醫療龍頭Teladoc宣布合作,將為醫院提供虛擬護理整合服務,以簡化臨床作業流程,讓醫生與患者的互動更順利,目前相關財務數據雖尚未揭露。

根據Healthcare Dive報導,Teladoc的平台Solo將會與微軟Teams進行整合,未來醫生可以在Teams與患者進行線上問診的同時,直接用Solo瀏覽患者的電子病歷(EHR),不需要跳出Teams、看完資料後再重新登入,優化線上問診的流程,該服務預計2022年初上線。Teladoc副總裁Joseph DeVivo也指出,與微軟的協議正是基於優化虛擬臨床服務的共同目標進行合作。

2020年因為無法止歇的疫情讓虛擬照護、遠距醫療的使用需求水漲船高,即使現在使用率看來有點下滑,但整體的用量仍有顯著增加。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陸陸續續有很多醫院透過Teams與患者進行聯繫,也因此讓微軟有了一個新的轉捩點。

微軟在2020年5月時推出了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這是微軟第一個專為醫療保健產業設立的應用雲端,讓照護機構可以藉此進行遠距醫療以及護理管理,9月時更是直接將Teams與電子病歷系統整合,讓醫生可以直接與患者視訊問診,而不需再重新適應另外一種作業流程。

不僅如此,為了增強醫療雲的應用,微軟在2021年4月以197億美元收購AI語音軟體Nuance,將Nuance語音助手轉錄服務整合到Teams中,可以自動記錄醫病之間的互動。

專家們也指出,目前虛擬照護的滲透率嚴重不足,這也讓數位醫療投資在2021年上半衝上了147億美元,打破了2020年的紀錄。不過,即使市場一片火熱,也有一些投資人擔心在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數下降、世界各地開始恢復面對面交流後,數位醫療恐將面臨泡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