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王欽堂專欄】效法美國Teladoc 台灣20%民眾嘗鮮遠距醫療服務

2021/05/03  DIGITIMES

疫情黑天鵝展翅年餘,雖然對許多產業帶來重創,但這項新興傳染病也成為人們重新檢視生活、健康管理,乃至醫療行為的契機。過去一年間,已有超過5分之1的台灣民眾採用遠距醫療、線上諮詢服務。台灣遠距醫療產業或可借鏡英國與醫療健康創新服務Babylon與美國Teladoc的服務模式,在國際市場中闖出一片天。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 20%民眾採遠距醫療

為了解疫情肆虐這段期間,台灣民眾健康行為的改變,醫聯網特別企劃一個「後疫齊健康-疫後健康行為調查」活動,從調查中發現,截至2021年4月,有84.8%民眾在過去一年更重視自身健康狀況,71%的人透過飲食管理,47.3%的人則以加強運動頻率與強度因應。

另外,為進一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21.7%的民眾已採用遠距醫療、線上諮詢服務,且有58%的人表示未來會考慮此類服務;此外,開始及維持健檢習慣的比例達62.3%,更有35.8%的人考慮添購醫療保險。

過去,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全球,但因未能落實分級醫療,讓這項德政的財務日漸吃緊。而疫情讓2020年前11月就醫人數即大減2,427.3萬次門診,降幅達6.2%,加上民眾對遠距醫療、線上諮詢接受度提高等趨勢,現在或許正是重新檢視我們醫療制度的時刻。

英國健保扶植 Babylon成功切入企業健康管理市場

最佳借鏡,莫過於公醫體制先驅,但嚴謹落實分級醫療的英國。英國國家健康保險局(NHS)早在2014年即提出5年轉型計畫,其做法是以預防醫學為目標,透過資訊科技,強化國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與責任。

在此基礎下,當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重創英國時,有鑑於AI遠距醫療服務Babylon Health,除可結合視訊、文字訊息向專業醫師獲取醫療建議,加上可全天候提供服務,英國NHS除了鼓勵英國民眾使用Babylon,降低健保門診壅塞,亦透過英國民眾就診的第一級醫療單位「全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GP)的費用分配,為Babylon挹注了數百萬英鎊。

除了政府帶頭鼓勵,目前將Babylon納入企業健康計畫的公司更已超過100多家,包含英國電信(BT)、惠普(HP)、雅虎(Yahoo!)、Twitter、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顯示企業對人才的重視,已遍及健康照護層面。

美國放寬醫保與醫材限制 積極建構醫療照護物聯網

而向為科技創新驅動者的美國,虛擬醫療平台Teladoc Health透過購併慢性疾病數位管理公司Livongo Health,串連美國最大連鎖藥局CVS Pharmacy提供醫師諮詢服務,以垂直、水平整合虛擬醫療各類服務的成績,也令人亮眼,讓股價1年多來飆升超過3倍。

Teladoc Health的迅速成長,得力於美國早在疫情爆發前,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就可為部分遠距醫療項目提供給付,在美國本土淪為疫情重災區時,更進一步擴大保險範圍、放寬醫療機構使用遠距通訊軟體為病患看診的規定。

除此之外,FDA也進一步放寬更多遠距監測醫材於家庭中使用,建立量測數據自動回傳至醫院的管道,並透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COVID-19遠距醫療計畫(Telehealth Program)」,建構遠距醫療照護物聯網,堪稱是推動遠距醫療最積極的國家。

疫情流感化 遠距醫療解決就醫痛點

在變種病毒持續變異,疫情未來極可能「流感化」的情況下,這些遠距醫療平台要解決的,無非是透過數位平台,提供線上+線下的「全顧客」醫療服務。

Babylon Health的創辦人Ali Parsa曾表示,多數人在醫療保健上最大的需求,往往是在「就醫前」與「就醫後」。

為彌補這個未被滿足的市場缺口,醫聯網自2017年創立以來,除了整合上千位、包含36個科別的醫師,以文字或視訊提供線上諮詢服務,為因應行動載具的普及、5G時代來臨,更與醫師團隊研發出「AI智能醫師-醫小智」App,都是為了解決民眾「就醫前」的痛點——不知道該掛哪個科別,又不想在疫情期間「逛醫院」,增添感染風險。

事實上,要做到「導醫、導診」,除了要依據主流醫學原則,彙整大量醫療數據,運用AI技術快速判別出該症狀的建議科別與醫師,更需整合使用者鄰近的分級醫療院所資訊,才能增加醫病間的溝通效率,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至於「就醫後」的缺口,筆者秉持以往推動預防醫學的初衷,更透過數年的努力,打造全臺最完整的健檢媒合平台,讓民眾依據自身的需求和預算,就近選擇適合自己的健檢方案,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不可諱言,相較於英美的Babylon Health、Teladoc Health,已跨足健康追蹤、藥品配送,甚至健康管理,台灣遠距醫療平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相信在衛福部施行「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讓2021年成為台灣遠距醫療給付元年下,將可加速遠距醫療的創新與發展,讓台灣以優越的醫療技術與資通訊產業優勢為支點,成為遠距醫療的後起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