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4種心血管老藥可抑制新冠 陽交大推篩選平台助新藥開發

2021/05/03  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在各國仍持續狂燒,疫苗開打的同時,藥物也是眾所期待的解方。由陽明交通大學為首之台灣研究團隊與馬來亞大學跨國合作,透過「藥物篩選平台」找到四種心血管老藥對新冠病毒有48%-72%的抑制效果,希望幫助臨床醫師提供基礎資訊,加速新藥的開發。

該研究主持人、陽明交大生物科技系教授張家靖表示,國外研究已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方式,是利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透過與人體細胞膜上的ACE2受體結合後進入細胞進行複製,如何能快速找出ACE2的抑制劑,是未來治療新冠肺炎的當務之急。

他說,由於已知治療心血管疾病所使用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能影響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能力,團隊進一步利用藥物篩選平台,偵測到四種心血管藥物,其Ramipril與Perindopril具有大幅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與ACE2結合能力,平均抑制效果在48%-72%之間。

「不是每種心血管藥物都有這樣的抑制作用。」張家靖表示,像一些含有Enalapril這類的心血管藥物,反而會促進病毒與ACE2的結合,這樣的發現,正好驗證平台具有迅速篩選藥物的功能。

他說,平台操作相當簡單,利用電化學阻抗,只需要取樣1微升(μL)的抑制劑,就能在15到20分鐘內偵測辨識ACE2抑制劑對病毒的抑制效果,但張家靖表示,此一篩選成果仍屬初步發現,須循序從動物實驗進入人體實驗,進入臨床用藥參考,希望未來也能利用現有的用藥資料庫,幫助其他感染疾病甚至癌症藥物的篩選。

這項研究是科技部推動之陽明交通大學防疫中心、臺馬國際半導體與生醫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項下智慧型藥物與智能生物裝置研究中心之共同重要成果,橫向結合陽明交通,長庚與成大防疫中心及馬來亞大學醫學院與藥學院。

台灣團隊包含陽明交大教授張家靖、袁俊傑之外,還有長庚教授施信如,成大教授謝達斌、北榮醫師黃柏勳,彰師大教授許銘華等實驗室及其成員。

馬來西亞團隊則有馬大醫學院Lik-Voon Kiew(丘力文)教授,Chirk-Jenn Ng 教授,Adeeba Kamarulzaman教授,馬大藥學院Lip-Yong Chung(鍾立揚)教授等實驗室及其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