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創新平台/揪出脊椎病變 找AI幫忙

2021/04/08  經濟日報

「醫生,我腰椎側彎幾十年了,只要一彎腰就好痠痛,這還有救嗎?」每到診間,就會不時聽到年長患者的呼喊!

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指出,2025年台灣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隨著人口老化,與老化相關的腰椎退化疾病患病率隨之增加,為協助醫師解決患者的痛點, 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投入開發AI人工智慧相關應用,醫療是AI應用落地很重要的一個領域,因此支持工研院研發出「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迅速定位出X光影像中各節脊椎的位置,揪出有問題脊椎部位,提供醫師術前輔助。

經濟部技術處觀察到智慧及遠距醫療的需求與快速發展,產品朝向更加數位化、便利化的方向,透過工研院之「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經由各定位點也可精算出腰椎節X光影像關鍵參數,包括骨盆入射角、腰椎前突角等52個維度之量測物理量,以及各椎節滑脫之異常偵測。

「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不到三秒鐘就可準確地從患者脊椎X光片中標出特徵點,有別於傳統醫師人工看片至少需要20分鐘,可快速提供治療決策參考,除了提供臨床與教學輔助分析之用途,也可解決醫療人力問題。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經理周森益表示,「診間總是充斥著許多病患,醫師與病患的時間都很寶貴,若醫師還須一張張看X光片實在太耗時」。

為了能快速、有效率地協助醫師做出術前判讀與評估,工研院針對支撐人體最重要的腰椎開發「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使用少量樣本進行資料增強,在短時間內達到精準的量測。

此技術突破傳統須長時間蒐集上萬張X光樣本才能進行AI模型訓練分析,在蒐集了1,000張樣本後,即可透過視覺影像技術與AI人工智慧判讀,運用影像處理演算法與深度學習精準定位出X光影像中人體各節脊椎的位置與特徵點,提供術前骨釘尺寸選擇建議,以及預測術後腰椎節關鍵角度。

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跨出數位醫療一大步的成果,更在2021年CES大放異彩,登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BECKER’S SPINE REVIEW》。

數位病理AI是未來實現精準醫療不可缺少的一環,受疫情影響「遠距醫療」也變成許多醫生跟患者的新溝通模式。

未來,腰椎X光影像智慧量測技術可針對偏鄉診斷,做有溫度的雲端服務與判讀。目前已蒐集北醫、慈濟等醫院測試資料集,也將進行衛福部食藥署醫材之相關驗證,為醫師執行臨床診斷提供更便利的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