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智擎推廣衛教 善待癌症病友

2021/01/12  經濟日報

智擎是一家新藥開發公司,公司自2002年創立以來,自始即制定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為「加速新藥上市以延長病人的生命,讓社會更好」。智擎副總經理張麒星表示,在這個前提下,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有兩大項工作,一是將新藥做到最好,二是遵守臨床規範,並提高對臨床過程中動物生命的保護。

智擎表示,公司經營的主要事業就是新藥開發,誠信經營對新藥開發相對地非常重要。

因為新藥開發從藥物研究及臨床前試驗開始,經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到最後新藥審查上市為止,通常整個過程長達十年以上,整個流程環節都必須有高度的誠信管理模式以建立大眾的安全感和信賴感。

做臨床試驗要遵守非常多的法規以及倫理,臨床試驗牽涉到病人的安全性。所以,智擎在執行每一步驟都很小心謹慎,要兼顧臨床試驗的倫理性與合理性,不能為了讓新藥進入臨床試驗而犧牲病人的權益。

而在執行人體臨床試驗過程中,智擎為保護參與臨床試驗的受試者,以及遵循GCP(藥品優良臨床試驗規範),秉持赫爾辛基宣言的倫理原則,不論是在台灣或外國做人體試驗,公司都投保臨床試驗相關保險,因為對智擎而言,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非常珍貴的。

臨床試驗 保護病人隱私
智擎說明,做為一家生技新藥研發公司,公司會花很多時間進行臨床試驗,包括動物試驗開始,如何做好對動物生命權的維護,又能達到最佳的臨床成果,是公司最關心的重點;此外,在人體臨床試驗過程中,病人的隱私權也是非常重要的保護措施。

在生產流程上,智擎的代工合作夥伴美國Ipsen公司,公司也會要求其在各方面做到最好的效益,以降低公司營運對自然環境之衝擊,如減少產品與服務之資源及能源消耗、減少汙染物及廢棄物之排放,並妥善處理廢棄物、增進資源之可回收性與再利用、使可再生資源達到最大限度之永續使用、增加產品與服務之效能等。

智擎曾在2016年6月,研發出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同時獲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安能得®(ONIVYDE®),除了正式在台灣上市,更在2018年8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讓台灣胰腺癌病患能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到最新的醫藥治療,同時讓亞洲,甚至歐美地區的生技產業見識到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和世界接軌的研發能量。

張麒星表示,為了讓更多癌症病患獲得智擎的照顧,公司與台灣許多醫療機構合作,歷年來舉辦了多場衛教講座,提供一個相互支持、勉勵與經驗交流的平台,鼓勵病友積極治療不放棄,也參與許多社會公益。

張麒星說明,為了讓醫護人員也能對智擎的「安能得」感到熟悉,公司也製做了衛教手冊,讓醫護人員及個案管理師能接受再教育。在對病友方面,智擎則是積極參加病友團體的活動,並在病友團體中分享衛教訊息,甚至製做衛教影片以方便推廣。

智擎的安能得®至今已經取得38個國家的上市許可,並在台灣、美國、歐洲、澳洲、加拿大、南韓及新加坡等國上市許可用於治療,適應症為轉移性胰腺癌,合併5-fluorouracil和leucovorin並曾接受過gemcitabine治療的患者,其被美國、歐洲及其他地區指定為罕見疾病藥物且為標準療法。

智擎的另一項研發專案PEP503(NBTXR3,Hensify®),已取得歐洲合格產品認證(CEMark)核准用於治療軟組織肉瘤病患之治療。由於智擎在藥物開發上充分應用國內外研發資源,方能讓安能得®及Hensify®順利地以最快的時間研發成功,幫助癌症病人,分別提供轉移性胰腺癌及軟組織肉瘤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使其有機會延長存活期或改善生活品質,實現智擎對社會的責任與承諾。

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
另外,自2014年10月,智擎也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工作假期:三坑友善農法耕地整理棲地維護」;2015年10月投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麟山鼻」的淨灘行動;2016年主動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募集發票,以具體的行動,幫助陽光基金會提供燒傷及顏面損傷者生理心理重建暨防治服務;2017年參與「財團法人中華安德烈慈善協會」物資募集和整理活動;2018年投入「基隆外木山汫水澳」的淨灘活動及2019年參與「創世基金會」志工服務活動。

智擎表示,公司的利害關係人包含股東(投資人)、員工、授權夥伴、客戶、供應商及委託商、公益團體、社區鄰里、政府機關及新聞媒體等,公司秉持與利害關係人保持良好關係,推行各項對內、對外的溝通事務,依據各利害關係者所關注的項目,分別列入相關單位的職責與工作計畫,對於環境趨於演變,法令修訂等亦能透過各單位合作進而因應處理;為了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智擎透過各種溝通方式,一方面確保相關工作達成,一方面維持溝通管道的暢通,經營團隊定期將相關資料回饋,做為日後改進或規劃的參考。

展望未來,智擎定了更積極且更長遠的永續經營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營運目標,公司除了積極引入新的癌症新藥研發專案、持續投入癌症新藥的研發外,亦會更加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秉持「取之社會,還之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於癌症病患照護之推動,持續展現智擎對於社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