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歐盟點頭 泰博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可在全通路開賣

2020/10/22  聯合新聞網

歐盟「新冠檢測設備暨檢測方法數據庫」正式公告,泰博(4736)在歐盟銷售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的欄位顯示為「YES」,法人指出,這顯示歐盟正式許可泰博抗原檢測試劑產品,可在歐洲地區各醫療通路(含一般藥局)銷售檢測試劑,由於當前歐洲新冠疫情猛烈,出貨後對泰博營運可望有極大商機。

泰博的新冠快篩在歐洲(CE-IVD)已完成自我宣告取得醫材認證,而東南亞、中東等市場需求量大,都是泰博鎖定的市場。泰博日前也指出,台灣TFDA外銷許可取得,即可馬上出口,可望帶動第4季營收。

此外,由於美國方面臨床進度推進緩慢,泰博也指出,待台灣臨床試驗做完,也將申請國內專案製造許可,多管齊下,可望新冠快篩對業績會逐步有正面貢獻。

泰博過去一直都專注在於檢測領域,產品包括血糖、膽固醇、尿酸、血酮、驗孕等,其中驗孕的原理與新冠快篩原理相同。

泰博也是首家取得中研院抗原快篩授權的廠商,目前台灣研發抗原快篩試劑的廠商,除泰博進度最快外,尚有亞諾法(4133)、普生(4117)和聯亞(3081)。新冠抗原快篩主要是用抗體檢測病毒的抗原,最早可測出的時間點為初期到中期,大約15-20分鐘即可檢測完成,特別是疫情爆發期間用於資源缺乏的區域相當適用。

美國以外的市場,需求甚至遠大於美國,包括印度、中南美、中東、東南亞和非洲等開發中國家,檢測需求都相當龐大。

法人認為,根據市調機構預估,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加上快篩20202年產值為220億美元,2021年更高達585億美元,而其中抗原/抗體快篩2020產值估69億美元,2021年更達263億美元。在秋冬疫情將轉趨嚴峻之下,檢測需求可能再上修,產值預期將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