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科技與醫療跨界合作 加速驅動醫院體系之數位轉型

2020/10/16  DIGITIMES

近年來,醫療業也如同各行各業,非常努力推動數位轉型,與此同時也積極展開IT轉型,力求將AI、大數據、雲端、物聯網、行動科技、微電子技術…等等智慧科技引入營運流程,當然也藉以強化診療能力,實現精準醫療、遠距醫療等創新服務,進一步提升醫院的營運效率、優化病患就醫體驗。

只不過,欲使智慧醫療真正形成大局,必須奠基在醫療產業的Domain Know-how與數位科技的整合,單靠任何一邊的力量,都不易成功。考量及此,DIGITIMES與臺大醫院共同舉辦的第11屆「智慧醫療論壇」,便將活動主題設定為「醫電跨界、未來無界」,意在鏈結國內「醫」與「電」相關業者的力量,共同促進醫療產業快速升級,並且讓智慧醫療產值倍增。

台灣向來擁有高度成熟的ICT電子產業聚落,也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技術,只是過去在各自的領域上尋求突破與成長;如今智慧醫療風潮正熾,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探討如何將科技產品或服務導入醫療照護領域,進而擴大預防醫學的應用價值。這樣的期待愈高,醫電跨界合作的必要性就愈大。一旦彼此結合,醫院體系數位轉型的步伐可望加快許多。

綜觀2020智慧醫療論壇,全天候共計有多達19場演講,包括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臺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徐光宏,以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主任劉偉倫等多位醫療業界人士蒞臨演說;加上來自宏達電、NVIDIA、研華、緯謙科技、華碩電腦、Red Hat、宜鼎國際、瑪克多等科技業界專家致詞演講,醫、電兩邊的陣容都很堅強,稱得上星光熠熠,因而也吸引踴躍人潮參與這場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