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醫療照護走向分散趨勢 華碩電腦以行動化技術佈局市場

2020/10/15  DIGITIMES

近年來各先進國家的社會結構與醫療體制逐漸改變,在此態勢下,可攜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護成為趨勢,健康管理系統開始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醫療照護也從過去的集中式往分散式發展,華碩電腦智慧醫療與健康穿戴產品企劃部產品經理賴政宇在「分散式照護推動醫材智慧與行動化之趨勢觀察」演講中就指出,可攜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護已然成為醫療領域的新趨勢。

他進一步點出醫療產業未來的幾個改變,像是預防醫學興起後,健康管理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照護概念也會從醫院延伸至居家環境中,此外疾病治療策略會開始側重個人化醫療,在此同時社會中的慢性病患數量會逐步增加,整個社會也將步入高齡化。為因應以上市場需求,醫護系統必須大量整合資通訊的技術,往可攜式、數位化與AI化方展,並以聯盟方式整合產業,讓產品線趨於完整,藉此取得行銷與通路綜效。

對於可攜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護的趨勢,他表示產業已呈跳躍式發展。傳統的紙本健康記錄已過渡為現在的傳統數位健康模式,意即雖採數位化系統,但其作法仍是傳統的資訊紀錄,進入智慧化時代後,這些做法都將有全面性變革,AI與行動裝置將快速進入醫護系統中,讓醫生與病患的關係更緊密,此外遠距照護也會被納入,打造出全新的照護模式。

為了協助醫護機構因應即將到來的智慧化趨勢,華碩電腦積極強化智慧醫療研發,經過長年佈局,現在已具備兩大核心技術能力,包括符合FDA準確性規範的生理演算法與超過500人的雲地端與AI軟體研發團隊。

賴政宇指出,在生理演算法部分,華碩電腦開發出可搭配AI演算技術,提供完整及個人化的健康數據分析,至於在雲地端與AI軟體研發團隊方面,現在該公司擁有醫療專案實績經驗的雲地端研發部門,AI研發團隊的專業工程書數量也是全台灣最多,現在已開發出影像、聲音等辨識技術,可滿足醫療端客製化需求。

透過上述兩大核心技術,華碩電腦開發出全人照護解決方案,以科技結合醫療,發展非侵入照護產品、AI及地端雲端軟體服務,近期推出的ASUS Vivo Watch SP與可攜式超音波解決方案兩款可攜式智慧照護設備,就是落實了其「創造體貼人性、感動人心的健康照護產品」的初衷理念。

ASUS Vivo Watch SP具備健康趨勢追蹤、可全天候穿戴、貼心管理等功能,可以20秒快速檢視即時數據,並依據背景偵測頻率進行調整,此設備可結合後端管理平台,協助使用者管理自身健康。可攜式超音波解決方案則具備AI影像及參數輔助診斷、雲地端醫療影像軟體與無線傳輸功能,適合急診、診所、居家訪視、遠距照護或行動醫療系統。

除了上述產品外,華碩電腦還有醫療影像管理平台、OmniCare醫療物聯網平台等產品,協助業者打造軟硬兼備的智慧醫療系統。賴政宇最後表示,不管是企業、醫護機構、政府或使用者,可攜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護都是重要課題,對企業來說,這是龐大的商機,對醫護機構來說,則可維持更緊密的醫病關係、降低醫療負擔。政府方面將可透過新的照護模式與科技,降低健康保險的負擔,至於民眾則可提早了解風險並做出對應的調整,因此這四方都應重視並熟悉其技術發展與應用,以因應即將到來的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