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第一類接觸/生華科新冠藥 拚國際授權

2020/09/14  經濟日報

生華科(6492)董事長胡定吾表示,公司開發的新冠肺炎新藥CX-4945,目前正進行兩大國際合作,一是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等三個單位進行動物實驗,最快9月底完成;二是和美國兩家醫療體系進行一連串人體臨床合作,生華科最終目標是啟動國際市場授權。

生華科是新藥開發公司,除原有帳上7億元現金外,也在9月8日完成18億元現金增資,兩筆合計25億元現金將全力衝刺新藥的後續開發。

深耕抗癌藥 發展具爆發力
胡定吾表示,生華科有兩項研發中新藥,原本都可對抗多重癌症,現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公司將近期目標放在新冠肺炎的藥物發展,若再加上原本的癌症治癒領域藥物開發,生華科的發展題材將更具爆發力。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原本在金融產業,為什麼會跨足生技產業?

答:1998年還在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時,曾經因為投資半導體賺了許多錢,當時就在思考下一階段的產業重點,當時半導體業已在討論「摩爾定律」話題,半導體發展終有一天會碰到極限,因此內部認為生物科技是接下來的重點產業,我從那時候開始涉獵生技產業,後來離開中華開發後,在2002年先和宋台生博士共同成立生華創投,2012年時再度攜手合作成立生華生技。

問:目前生華科的主要發展重心?

答:有兩項研發中的新藥CX-4945和CX-5461,兩項新藥都是從一家美國Cylene生技買下的資產,這家公司已經成立近十年,已投入1.2億美元資金,所以他們的資產有接近上萬種化合物以及近100項智慧財權。我們沒有買公司的經營權,卻從這家公司獲得了近1萬種化合物;我們花了180萬美元買下他們的資產時,CX-4945和CX-5461這兩項新藥都已在進行臨床試驗。

問:生技新藥是高風險的行業,如何判斷要買下這家公司的資產?

答:Cylene公司被我們買下資產之前,已有許多知名創投投資,美國多數新藥公司都在開發癌症用藥,一個癌症新藥可以救幾萬人到幾十萬人。我們公司基於穩健的考量,也是看重CX-4945和CX-5461是多重性癌症用藥,所以買下資產。

CX-5461可治療包括乳癌、卵巢癌、胰臟癌和攝護腺癌,其中攝護腺癌已在進行臨床試驗,被全球大藥廠輝瑞及美國攝護腺癌基金會共同贊助,由他們出大部分資金;CX-4945原本是要發展膽管癌等三種癌症,並已經完成200人臨床試驗。直到今年3月、4月有兩家美國研究單位指出,CX-4945是對抗新冠肺炎的潛力藥物,我們才決定在癌症藥物之外,也可以再拉一個研究重心在新冠肺炎新藥開發。

問:針對CX-4945在抗新冠肺炎藥物發展上,下一階段的目標?

答:目前有三件事正在進行,一是有國內外三個研究單位在進行動物實驗,分別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紐約和台灣三地的研究機構,預計9月底可完成兩個動物試驗;二是和美國醫院進行人體臨床合作,Banner Health醫療系統已針對我們的藥啟動十人的「緊急人體臨床試驗(EIND)」,日前已有一位病人接受藥物後已經全癒,接著也要進行「研究者主導臨床試驗(IIT)」 預計收案40人;此外,生華科合作的第二家醫院喬治亞州先進研究和教育中心醫療機構,也已經向FDA提出IIT的二期臨床申請。

下階段目標 爭取大廠合作
等到這兩件事都完成,第三件事就是爭取國際大型研究機構或藥廠的合作,共同申請美國「緊急授權使用(EUA)」的大型人體臨床試驗,當CX-4945對抗疫情的安全及有效性進一步確認時,生華科就會啟動國際市場授權。

問:新藥公司未獲利之前,目前生華科的資金規畫如何?

答:生華科2017年掛牌上櫃時,募集16億元,公司每年研發支出3億至4億元,到今年8月仍有7億元;9月8日剛完成一波增資,以每股120元募資18億元,應足以因應後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