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2020年AI將成醫療IT要角

2020/02/24  DIGITIMES

根據全球最大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近期對醫療產業高階主管所進行的市調顯示,人工智慧(AI)和新興技術將在2020年對醫療保健領域產生巨大影響。由於醫療產業目前正面臨勞動力短缺以及醫療成本上升等考驗,人們亦開始意識到AI在強化工作層面上的用途。因此,未來AI將有望從根本上改變醫療服務的營運和業務系統,並且最終改變消費者的醫療體驗。

據Healthcare IT News報導,Accenture向醫療產業高階主管詢問對於2020年醫療產業增長趨勢的看法,有超過41%的受訪者認為,AI將在2020年對組織機構產生巨大衝擊。

2020年可能會有更多醫療保健衛生系統自行創建像ZocDo這類的平台。ZocDo,Google Play Accenture全球衛生實踐部門主管暨高級總經理Kaveh Safavi博士表示,在2019年,人們對AI的認知已開始轉變,了解到AI在某些情況下不但不會取代其工作崗位,反而有助於強化人類的工作。這無疑將為整個醫療保健產業帶來正面影響。

Accenture預測,若結合臨床醫療方面的AI應用,到了2026年,AI將有潛力可為美國每年的醫療經濟節省約1,500億美元。此外,醫療產業目前普遍正面臨三大主要問題,即勞動力短缺、成本上漲,以及人們對醫療品質的期待愈來愈高。然而,透過支持人類的決策和接管一些非常規性的任務,AI可望能在上述三大面向中發揮重要作用。

Safavi博士認為,隨著數位化已逐漸成為醫療保健運作的一部分,企業或組織機構必須掌握一套更新的技術,即由區塊鏈、AI、和量子運算所組成的DARQ技術,以便能提供更加便利、有效的醫療服務。Accenture相信,這些技術將會成為未來數位化醫療的重要基石。

研調顯示,高達89%的企業已正在試驗一種或多種的DARQ技術,並且期望這些技術能成為其未來的發展利基點。現階段,使用DARQ技術來推動差異化的第一波企業已開始出現,下一步就是要學習如何將這些技術應用到醫療系統中。

Accenture的研究顯示,所謂的「平台商業模式」仍將持續發展,並如同在交通和零售領域等產業的蓬勃發展,平台商業模式未來也將會出現醫療保健領域內。舉例來說,儘管像ZocDo並未擁有任何資產,例如醫院或醫師,卻可透過建立起一套健康服務供應商清單的方式,為病患提供聯繫方面的服務。Accenture預計,2020年將會有更多的醫療保健衛生系統自行創建這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