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效仿王永慶紀米精神 盛雲電商精準預測診所藥櫃數量

2020/02/14  DIGITIMES

目前從醫藥、醫材、醫療服務、其他異業合作等4個層面,希望整合資源、從虛實融合(OMO)的方式,全面提升醫療生態系智慧化的盛雲電商執行長何俊聰表示,提升顧客體驗、以客戶為中心的概念,是新零售生態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智慧應用跨界實例 醫藥B2B也有客製化服務

何俊聰以馬雲提出的「千人千面」概念說明,透過電腦系統的力量,藥師、診所醫師看到的資訊畫面個人化,不僅顯示藥品名稱、藥罐與藥品圖片及比例尺,從而能夠在每次購買、檢視、挑選過程中,利用機器學習,瞭解顧客希望購買、現在缺貨和未來需要補貨的藥品有哪些。

據說經營之神王永慶,過去在米店工作時,會記錄每一位客人什麼時候買米、家中幾口人、預估未來的買米時間,甚至在客人米快吃光的時候,直接將米送到客戶家。導入機器學習的醫藥B2B平台也是這樣的概念,目前預估診所藥櫃剩餘藥品數量的精準度已可達80%以上。

精準行銷平台頁面與一般電子商務性質的消費者檢視頁面不同,B2B企業端的內容,則從每位企業客戶登入後,顯示內容完全客製化,也依照地區、單位、採購品項而有所不同。同時分析購買醫師診斷行為、健保申報模型與特性、給藥習慣、過去的決策歷史,進而預測未來可能的行為。

機器學習會將顧客不感興趣的內容立刻排除,同時也會藉由5?8個標籤,標示藥師的用藥特性與採購行為,這都能夠讓平台更加瞭解用戶需求,何俊聰笑說,雖然有時候太過精準了,客戶下了一次訂單之後,反而還有減少採購的狀況。然而,整體來說,智慧平台讓盛雲電商的被購頻率與金額大幅提升20?30%。

導入機器學習 打破長尾理論
何俊聰期許盛雲電商不只是個線上B2B醫藥平台,同時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不斷提升顧客體驗、與生態系各方、實體通路維持良好合作關係,包括診所、藥局、藥廠,透過這樣的策略聯盟與通路整合,有機會讓過去長尾理論當中80%沒機會銷售的商品,有了活化、被看見的機會。更精準一點來說,在精準行銷與細膩化地瞭解顧客需求之後,所有的商品都能適得適所。

以新零售來說,或許能以新醫療來敘述更加貼切。盛雲協助藥廠,不再僅以中大型醫療院所為中心,而是讓整體生態系成員工作更加有效率,也因為在產業與人口結構發展之下,深入社區的診所端需求越來越大,何俊聰分析,藉由深度學習的方式來瞭解藥師、診所醫師的需求,才能提供真正客製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