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上海兩所P3實驗室成功分離4株新冠病毒毒株

2020/02/14  中時電子報

大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13日透露,復旦大學醫學分子病毒學實驗室與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兩個P3實驗室,已成功分離共計4株新冠病毒毒株;上海也正積極推動新冠肺炎疫苗研究與開發,並已取得若干進展,但他強調:「最後能不能成功,還需要一步步的研究結果來驗證。」

13日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陳凱先指出,關於治療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究方面,上海正組織優勢力量,加快新藥發現與研究的速度。相關團隊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體外評價模型的微量化,建立、優化自動化篩選體系,並完成4萬樣次化合物初步篩選,並已成功分離共計4株新冠病毒毒株。

目前上海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測定新型冠狀病毒3CL水解酶(Mpro)高分率晶體結構,可提供藥物研發的科技人員展開新藥研究;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團隊則進行相關研究,以期快速發現活性化合物,突破新藥發現速度的關卡。成功分離4株新冠病毒毒株,為抗病毒藥物的篩選、活性評價,提供非常重要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