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選後焦點 細胞治療股利多

2020/01/14  中時電子報

大選結束,小英政府力推的生技產業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其中更以「再生醫療法」有機會力拚3月的新會期過關;以台灣的醫療水平結合廠商技術和法規的開放,業界預期2050年將達3800億美元的再生醫療產值,台廠有機會分食大餅,細胞治療概念股將成鼠年最大的贏家。

法人表示,蔡英文此次拿下817萬的史上新高票數連任總統,加上立法委席次,民進黨也拿下過半數,未來政策的推動已沒有理由拖延下,一向和小英政府連結最深的生技產業在沈寂四年後,也被認為最有機會反攻,預期隨著立法院新會期將在農曆年後開啟下,再生醫療法的過關也備受關注。

就初步來看,台灣在特管法開放後,許多廠商與醫院積極合作,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技術申請,截至2019年止, 除了已通過的長春藤、長聖 、尖端、光麗三顧、艾默等六家和醫院合作的方案外,也有超過100件申請案正在審核中,預期2020年基亞、訊聯、台寶等也可望陸續過關,未來若再生醫療法通過,細胞治療也將由自體延伸至異體下,將帶動產業進入百花爭鳴的新世代!

由於細胞治療開放,未來細胞製備產能將呈現供不應求,鎖定CDMO細胞製備生產的高端,將在2020年第一季投產,該公司目前產能已呈現滿載,而日本日立也瞄準台灣這一波法規開放的商機,將與三顧合資在竹北建廠。

另外,博晟開發用於膝關節軟硬骨缺損與組織修復的複合性醫材BiG009,樞紐性臨床試驗數據達標,將準備提供完整報告予台灣 TFDA,有機會在2020年上市,將是台灣第一家搶攻再生醫療商機的公司,目前團隊已積極啟動海外授權,進軍國際市場。

至於不落人後的醫美族群,麗豐已攜手同濟大學共同成立「同濟大學麗豐再生醫學研究院」,打造GMP規格全新的研究實驗中心,未來將針對皮膚升級護理的技術需求,投入抗衰老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