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ews Center

Home / News

生技基金報酬 傲視群雄

2013/01/11

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2012年狂飆超過三成,在各產業中大放異彩,進入2013年後,生技指數續航力強勁,統計2013年開紅盤至今,國內可銷售的1,665檔基金中,生技基金表現最突出,以4.8%的平均報酬率,傲視各類型基金。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認為,生技產業基本面強勁,建議可採取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方式,長期參與生技產業的長多。在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面臨低成長的「新常態」環境,過去被視為防禦型的生技產業表現大放異彩,主要是因為生病用藥的需求不受景氣影響,生技指數與經濟表現連動性低,加上因專利到期引發的併購熱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新藥審核速度加快,帶動產業營收加溫。

生技指數一路向上,也成為定期定額的標的,統計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生技指數定期定額4年的報酬率高達4成;2013年一開年,生技產業再傳出捷報,帶動NBI指數今年來走揚約5%,美國本周舉行生技研討會,生技大廠高層紛紛發表「正向」的展望,預期營收從2013至2017年將呈現倍數成長,帶動生技類股上漲。

傅子平指出,券商預估2012到2015年,全球藥品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約3%到6%,其中,新興市場裡的中國、印度、拉丁美洲成長驚人,預估每年成長12%至20%;全球生技醫療產業受惠於人口成長、老化,以及新興市場成長等因素,未來生技企業營收成長的潛力十足。

百達投顧分析,生技產業在金融風暴前,還是處在虧損的狀態,但隨著愈來愈多新藥核准,產業內購併整合動作不斷,營收也持續增加,未來幾年生技產業將是一個備受政策支持、購併頻繁、新藥倍出的產業。

百達投顧強調,就短、中、長期題材來看,短期有購併熱潮,大藥廠沒時間再慢慢研發,購併已有藥品進入試驗階段的小生技公司是增加營收的最快的途徑;中期有新藥上市題材,FDA於2012年核准的藥品高達39件,創下歷史新高,未來新藥獲得核准的速度與項目,勢將愈來愈多。長期以全球人口走向高齡化,也使生技產業長線看升。因此,如果去年是新藥核准高峰期,今、明兩年將是生技產業獲利大爆發的1年,生技基金的布局,將是今年不可缺少的一環。

(來源:經濟日報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