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加速取得先進癌藥 健保署與英國NICE簽合作協定

2023/05/26  中央通訊社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表示,癌症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為加速取得先進癌症藥品,並兼顧健保永續發展,日前由健保署長石崇良代表與英國NICE簽署合作協定,共同精進醫療科技評估。

癌症蟬聯國大10大死因之首多年,且發生率仍持續攀升,隨科技進步,新興療法雖然替癌症治療帶來希望,但多半價格昂貴,患者及健保有限資源都受影響。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發布新聞稿指出,石崇良、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等人日前赴英國,拜訪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及英國國民健康服務署(NHS)官員,就醫療科技評估(HTA)、多元財務管控機制、創新藥品基金及癌藥基金運作模式等議題交流。

健保署說明,NICE是英國負責改善並追求健康及社會照護體系卓越發展的獨立機構,負責制定高品質健康照護治療指引與標準,就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預防疾病提供建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電子信箱
訂閱
健保署表示,這次考察主要是希望瞭解如何在有限資源下,運用HTA技巧,讓病人及早取得突破性新藥,並透過真實世界數據的收集與評估,讓缺乏成本效益的藥品退場,將資源用在刀口上,為具醫療不確定性的昂貴新藥問題提供解方。

健保署指出,石崇良代表與NICE簽署合作協定,未來將深化雙方資訊交流及人員訓練,以提升健保新藥給付評估及財務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