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再生醫療雙法 本周拚三讀

2023/05/15  經濟日報

爭論多時的《再生醫療法》草案與《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合稱「再生醫療雙法」)上周完成第三次協商後,雖在野黨對部份條文持反對立場,立法院仍將在本周三讀。法人分析,「再生醫療雙法」過關機會相當高,包括長聖(6712)、三顧、中天、訊聯、向榮及台寶等公司可望受惠。

行政院會今年2月16日通過衛福部擬具的「再生醫療雙法」,並函請立法院審議,由於草案所涉及的細胞治療相關技術及產品近年來已成為國際上熱門發展項目,因此衛福部在2018年9月先行頒布《特管法》行政命令上路後,也開始規劃「再生醫療」相關草案,歷經四年各方不同意見爭論後,本周將進行「再生醫療雙法」的三讀。

三顧公司昨(14)日表示,樂觀期待「再生醫療雙法」順利過關,且為了與國際市場接軌,三顧支持雙法能以較嚴格的標準規範細胞製備。三顧與台灣日立亞太公司合資成立的樂迦再生科技,正在打造亞洲最大的CDMO細胞製造廠。若雙法過關,將鼓勵國內31家細胞治療開發公司進一步朝市場方向研發,屆時樂迦可扮演最佳的生產後盾。

中天生技集團旗下永笙公司在台、美兩地都有布局,該公司發展異體臍帶血細胞新藥RegeneCyte,治療長新冠的二期臨床實驗已開始在美國收案。永笙指出,若「再生醫療雙法」過關,將鼓勵公司在台灣加速細胞治療的研發。

另外,「再生醫療雙法」在行政院院會通過時,長聖生技總經理黃文良也曾說明,再生醫療雙法上路,可望為產業界注入強心針,長聖評估有兩項研發中的細胞治療產品,未來有望受惠新法,讓病人及早接受治療。

此外,目前在興櫃中的台寶生醫、向榮生技、路迦生醫等公司,都在利用細胞治療相關技術,開發醫療上現有藥物無法克服,及克服嚴重失能的細胞治療藥物,後續都將爭取適用《再生醫療製劑條例》。

法人說明,「再生醫療」相關法規在國內討論已有幾年,但是今年以前無法順利送至立法院,最大關鍵是執政的民進黨自己內部未形成共識所致,如今執政黨內部一致支持「再生醫療雙法」本會期過關,若相關爭議條文動用表決,「再生醫療雙法」應可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