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東洋董座林全:政府對生技業管制應與時俱進、適時鬆綁

2023/03/16  聯合新聞網

台灣東洋藥品(4105)董事長林全表示,生技產業想要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引擎,仍須面臨不少挑戰。尤其政府對台灣生技業管制應與時俱進、適時鬆綁,方能有助於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林全也指出,本土藥廠在大分子、小分子藥物全球市場追得很辛苦,錯過最好機會,反而在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與其他國家都處於起跑點,還有領先發展機會。

林全近日接受玉山科技協會訪談,分享他對台灣生技產業現況的看法,同時也對政府提出建言。他表示,生技產業想要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引擎,仍須面臨不少挑戰。

林全表示,產業發展政策須符合比較利益原則,製藥產業雖然有研發、生產製造以及銷售,不過很難全部連結起來,尤其銷售端,當今全球通路都掌握在大型國際藥廠,所以很多小型本土藥廠的新藥研發在二期臨床試驗時就會併入大廠,這也就是為什麼全世界很多新藥都掌握在國外大藥廠手中。台灣在國際沒有很好的通路,整體國際銷售較為薄弱,這是台灣製藥業的一大挑戰。

比較金融業和生技業的差異,林全表示,兩者都是具高度管制特色的產業,但不一樣的是,金融業的管制機關是金管會,基於穩定國人的金融安全和市場安定而給予管制,除此之外,金管會也負有發展金融產業的責任,內部協調相對容易。然而生技業的管制和發展卻是分屬不同的部會,管制機關是衛福部,為了維護人民健康福祉和醫療權益為出發而制定政策,至於發展產業並非他們的職責;想要發展產業,必須把產品推廣到海外市場銷售,這是經濟部的業務範疇。兩部會是否能夠同時協調具有前瞻觀念的人才協助醫藥產業,是很重要的事。

即使如此,林全認為,政府對於產業發展上扮演的角色實在有限,任何產業不可能端靠政府而蓬勃發展。政府只要創造正向的企業環境,不要製造妨礙企業成長的遊戲規則,讓企業綁手綁腳。太多管制反而會適得其反,政府應檢視現今的管制措施,對於有礙國內生技產業發展的管制措施,可評估予以適當解除或放寬,這點至關重要。

林全舉例,食藥署修正「十大醫藥先進國核准上市滿十年新藥」(簡稱NCE-2)的十年限制,將之縮短為「上市滿五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年限限制縮短後,原先仍須等年限到期才能開發類新藥(NEC-2)的本土藥廠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簡言之,廠商可提前送件、提前生產,進而提升藥廠生產能力與機會,有利於加速本土藥品研發。修法對國內學名藥的發展就有很大的幫助,他給予相當肯定。以東洋集團為例,在法規修正後,不必再像過去等待漫長的年限到期,現在已經加速啟動3到4個類新藥(NEC-2)開發計畫。

近年來,醫藥生技產業常被點名為台灣護國神山的潛力產業。對此,林全卻認為,醫藥生技產業在台灣才剛起步,但醫藥生技業往往歷經長時間才能開花結果,因此生技業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發展成像半導體般的態勢,至少要經過一、二十年的淬鍊,「現今要談醫藥生技業是護國神山似乎有點兒早。」

林全補充,製藥產業面臨高度管制、產業鏈薄弱等困境,本土藥廠在大分子、小分子藥物全球市場發展都已成形下,追趕得很辛苦,也錯過最好機會,反而在新的領域,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台灣與其他國家都處於起跑點,還有領先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