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加速新藥臨床、CDMO雙軌推進 台寶擬募資4億

2023/03/10  工商時報

台寶生醫(6892)因旗下新藥尚處於研究開發及臨床試驗階段,去年稅後虧損1.88億元,每股淨損3.82元;該公司為加速新藥臨床、CDMO雙軌推進,9日董事會通過擬辦理現金增資,暫定每股價格約30~40元間,預計將募資4億元。

台寶去年因新冠檢測委託服務收入挹注,營收4,475萬元,年增64.76%,創歷史新高。營運長楊鈞堯表示,隨著疫情和緩,今年將大幅翻新營收貢獻,洽談中的CDMO業務將自第二季起陸續展現成果,潛在客戶涵蓋國內外新藥、外泌體等相關領域,屆時不僅可有效提升細胞工廠的產能利用率,也將成為推動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台寶生醫的細胞治療製備處理中心(CPC)是全台首個正式營運的細胞醫療PIC/S GMP工廠,有12條獨立的閉鎖型模組化全自動生產線,與歐美先進製程同步,可同時生產自有產品與發展CDMO業務,符合細胞醫療小量多樣化的需求特色。

楊鈞堯指出,細胞醫療的運輸相當昂貴,適合在地化生產,隨著越來越多的細胞醫療產品獲准上市,也為區域型CDMO業者帶來龐大的潛在商機。台寶生醫歷經逾半年與客戶端就細胞培養及篩選、技術及製程開發等需求逐一對接,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自第二季起可望逐步展現CDMO的營收挹注。

新藥開發方面,旗下已有多款間葉幹細胞新藥進入不同的臨床試驗階段,為加速開發,董事會通過辦理本次現金增資計畫,預計募資上限4億元,將支應各項研發與臨床試驗、製程開發等費用,以充實營運資金。

展望今年,楊鈞堯表示,台寶運用技轉自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創新基因修飾技術,開發出目前全球首個治療下肢缺血的基因修飾細胞新藥MSC/VEGF,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在美國、台灣二地同步申請一期臨床試驗,正式啟動國際市場布局。此外,膝骨退化性關節炎新藥ChondrochymalR的二期臨床試驗預計將於今年中完成收案,加上CDMO項目將有新突破進展,對公司全年營運表現抱持正向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