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大醫院AI 9秒揪出胃癌

2023/01/18  中時新聞網

幽門桿菌感染會引發慢性胃炎、胃萎縮、腸化生,進而改變胃相,恐導致胃癌發生。為改善偏鄉醫療即時性問題,台大醫院打造人工智慧醫療系統,過去病理切片檢體需運送回台判讀,耗時約1個月,現在只需要短短9秒鐘就能完成「胃相」判讀。

幽門桿菌是胃癌的主因,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李宜家說,國內每年逾100萬人次接受胃鏡檢查,胃相是診察關鍵,但臨床上需要專業人力和大量時間成本,尤其偏鄉離島地區缺乏醫師和資訊人力,面臨即時性不足的困境。

台大醫院自2016年起整合旗下10個院區的資料庫並開發AI模型,可直接由胃鏡影像精確判斷胃相,目前已於馬祖落地使用。台大醫院資訊室組長陳權忠說明,病人做完胃鏡檢查後,影像會上傳到平板上,當地醫師可以選取想要分析的影像,回傳到台大醫院,經過AI運算,將結果回傳給當地醫師。

李宜家說,過去需要透過空運或船運將專業人員送到馬祖,或將切片檢體送到台北,判讀過程約需1個月;現在運用AI系統,一張影像判讀只要9秒鐘,且準確率高達9成,可大幅降低偏鄉醫療不平等。

在台灣,成年人幽門桿菌盛行率達31.4%,推估有590萬人感染,但約有10%感染者無法成功除菌。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劉志銘等人於國際期刊「刺胳針胃腸肝病學」發表研究指出,無論是含左旋氧氟沙星或含鉍劑的四合一療法,作為二線治療的累積除菌率皆達9成;如第二線除菌失敗,另一療法作為救援治療,累積除菌率亦可達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