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杜元坤:全球細胞治療趨勢將從「細胞產品」進化到「無細胞產品」

2022/11/17  中華新聞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6日至義大醫療考察。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在會中發表有領先國際的細胞外泌體研發,全球細胞治療的趨勢將從「細胞產品」進化到「無細胞產品」再生醫學。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邱泰源等立委偕同衛福部石崇良次長、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高雄市衛生局暨高雄縣、市醫師公會一行36人,至義大醫療考察高科技醫療、國際醫療現況及展望,了解區域醫療整合支援及社區醫療群推展現況。義大醫療決策委員會主委暨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發展尖端細胞治療是目前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他有領先國際的細胞外泌體研發,全球細胞治療的趨勢將從「細胞產品」進化到「無細胞產品」再生醫學有效的秘密,不在於細胞,在於細胞分泌的外泌體建立。義大醫療2018年建立GTP 細胞實驗室,發展細胞自製、推動國際合作。

杜元坤進一步指出,特管法通過後,義大醫院軟骨再生醫療已有很好的治療成效,目前已收治60位個案。病人經過內視鏡手術採集軟骨組織及滑囊膜組織進行體外培養,培養完再將細胞層片植回病患膝關節,17位病人已經追蹤滿24個月,移植成效顯著。

杜元坤表示,針對義大醫療在區域醫療整合支援、社區醫療群及遠距醫療推廣現況,積極參與偏鄉、離島的醫療服務,也做到了「醫師動、病人不動」,遠距醫療服務自2017年起提供澎湖二三級離島衛生所室,遠距專科會診服務,預計2023年與澎湖離島衛生所共同合作執行衛福部遠距醫療建置計畫及健保署的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計畫。自2022 年起與高雄市那瑪夏衛生所共同合作「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提供當地民眾皮膚科遠距會診服務,進一步提供更完善的遠距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