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 健保署辦APEC研討會提升台灣聲量

2022/09/21  聯合新聞網

全球在人口老化與疫情衝擊下,運用智慧手機、健康資訊科技及穿戴式設備等,進行遠距、行動及個人化等數位健康照護已成趨勢。衛福部健保署2013年起,建置健保雲端醫療查詢系統、健康存摺,近期更逐步開放健保資料庫及健保人工智慧醫療影像應用服務。2年多來新冠疫情侵襲,國內運用健康資訊及智慧醫療系統的成功防疫經驗,值得與國際分享。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為強化各經濟體互動交流,健保署向APEC申請計畫並獲得7萬5千美元資金補助,辦理「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幫助與會者了解各經濟體發展數位健康照護經驗,並藉此機會將台灣強項與其他經濟體分享,開拓未來進一步合作契機。這次研討會共邀集567位專家學者,其中278位參與實體會議,288人為線上參與會議。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健保資料庫擁有全國民眾的醫療資料,在考量資安的前題下,有條件釋出大數據應用於健康科技。台灣醫療產業也引進科技應用,交流健康科技的創新應用、政策發展及產業商機等為國際熱門議題,期待透過國際合作的方式,與大家一同探討,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使海量數據被善加運用,藉以增進國民的健康福祉。

李伯璋說,研討會以「資訊驅動創新」為核心概念,共討論四個主題,包括「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除了來自美、馬、泰、澳、菲、日、韓等國專家出席,國內產官學界代表,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台北醫學院、林口長庚醫院及廣達電腦等專家也參與會議。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針對「通訊診療辦法」進行修正,上路後,健保支付系統將與該辦法接軌,並善用此機會,將居家、遠距醫療配合通訊診療做的更好。此辦法對於複診、慢性病患者等,具有很好提供醫療服務的空間,甚至是癌症病人等均可以納入通訊診療辦法,並同時搭配虛擬健保卡,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若再搭配部分負擔,可以讓健保資源用在真正的病人身上。

李伯璋表示,這場會議預計達成兩項目標,一方面讓與會者了解各國發展數位健康照護的經驗與展望,再者也藉此將台灣的成功數位健康照護經驗與國際分享,強化未來與各經濟體在健康照護議題上合作的契機。將台灣「數位能力」與「健康照護」二個強項相加相乘,正是開拓我國國際合作的重大利基。

李伯璋說,健保署與國際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合作,以公開取用方式出版「Digital Health Care in Taiwan- Innovations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英文專書,電子書已於8月15日線上發行,目前已有4.8萬人下載將助於與國外公衛專家學者、衛生官員交流,深化其對台灣健保瞭解,並作為各國未來建構數位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