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細胞治療夯 科技大咖搶進

2022/01/17  經濟日報

全球再生醫療產業蓬勃發展,台灣包括中天集團、晟德集團、中國附醫結盟的長聖生技、宣明智創立的宣捷生技、楊育民創辦的育世博都在部署最具潛力的「異體細胞治療」市場。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17日表示,細胞治療商機無限大,國際大廠諾華製藥已在最新財務預測中預告,未來該藥廠有30%的抗癌藥物將為CAR-T細胞藥物,且針對實體癌的治療將在三至五年內實現。

CAR-T細胞藥物只是再生醫療的一環,目前諾華已取得台灣核准兩項細胞治療藥證,其中一項在美國定價近6,000萬元,堪稱全世界最貴藥物。

中天生技集團子公司永生細胞公司,發展的細胞新藥MC001,為全球第一個治療下肢脊髓損傷的異體細胞新藥,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將在台灣北醫及慈濟兩家醫院展開二期收案。

楊育民與細胞治療專家蕭世嘉共同創立的育世博生技,目前也有兩項異體細胞新藥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更吸引Zoom大股東陳賢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等人投資,截至去年11月已吸引1億6,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6億元)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