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敦捷攜手台大打造心律不整偵測App 已獲衛福部認證

2022/01/11  DIGITIMES

驅動IC大廠敦泰旗下子公司敦捷光電切入智慧醫療領域有成,近日攜手台大醫院開發出的「愛心鏡RhythmCam」應用程式,正式取得台灣衛福部的醫材認證,可以讓民眾輕鬆地透過手機鏡頭,來偵測心房顫動的狀況,提前為可能發生的心血管疾病作出相應防護措施,敦捷董事長吳培滋指出,公司與台大醫院體系合作多年,於2021年底正式取得衛福部認證,將配合台大醫院體系啟動更大規模的普篩測試,未來也會持續爭取國際上其他地區的認證。

吳培滋表示,愛心鏡是台灣第一個得到衛福部醫材認證的應用程式,放眼全球也是非常少數能成功取得認證的應用程式,敦捷與台大醫院的合作團隊證明,準確率可以達到90~95%,而敦捷方面指出,除了少數年份較舊的手機款式,現今市面上多數的手機都可以順利運作這款應用程式。

台大醫院方面則表示,根據研究,心房顫動已經確定會增加中風、心臟衰竭甚或死亡等風險,提早發現就能夠提早預防及治療,不過,心房顫動在發作初期,多半為間歇性發作,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很容易延誤就醫,國際專家多半建議民眾要定期自行篩檢。

傳統上心律不整需要透過心電圖測量,既耗時又費力,也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普篩,而透過智慧型穿戴裝置,也有技術上的限制,以及額外購買的成本問題,而在手機上運作的愛心鏡應用程式,就很有機會解決上述的不方便。

敦捷目前除了愛心鏡之外,也即將推出可以偵測血壓、心率等多種數值的多功能模組,目前已經在取得認證的階段,未來也會與愛心鏡的平台有所連動,提供更加多元且完整的健康數值偵測服務。

目前愛心鏡還是完全免費提供,不過吳培滋指出,由於投入非常多資源進行開發,還是得要有所回收,目前還沒有確定實際的收費方式,後續會在與台大醫院密切研議,現階段就是先完成第一波的普篩及推廣工作。

由於台灣有全民健康保險的緣故,民眾對於醫療產品與服務的成本,可以接受的上限並不高,加上市場量體比較小,要憑智慧醫療產品獲利有其難度,不過敦捷方面認為,台灣具備相當強大的醫療技術及ICT產業實力,仍然是一個非常優異的開發及試驗場域。

愛心鏡產品從台灣出發,發展成熟之後就有機會走向世界,尋求更大的獲利契機,目前已經完成中英文雙語介面的開發,並在歐洲、日本等地進行測試,未來也會爭取申請美國FDA認證。